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市行政审批局锻造“宜兴业”营商环境精兵强将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3-10 08:59:50  浏览次数:

  舞蹈、小品、现场情景模拟……日前,市政务服务中心报告厅上演了一场格外热闹的比赛。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分为9支参赛队伍,围绕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文明话术、业务素质等主题,以“打擂台”的形式,比服务、赛技能,展示服务规范、礼仪风采和团队精神。

  一场有趣有料的“擂台赛”,是市行政审批局不断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系统性培训的缩影。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提升专业技能、加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细节的大主题,为服务专员们打造一系列生动丰富的课堂:开办政务服务礼仪培训,邀请高级礼仪培训师开展仪容仪表、仪态举止、服务语言的系统培训;开办“怡心办”政务讲堂,针对专业领域业务知识,让年轻骨干自己学、自己讲;开展“以赛代训”展演比赛,在舞台上切磋业务、展示风采、提升技能……此外,各类专题辅导、轮岗实践、技能比赛、宣讲交流,也是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身边的课堂”。

  “窗口是服务广大群众和企业的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则是‘宜兴业’营商环境的‘代言人’。”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单涛说,系统性、常态化的培训,一方面可以助力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练好“内功”,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能在全市营造文明有礼、服务规范、温馨和谐的政务服务氛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保障。“我们不光有课堂,还有课堂测验。”单涛说,以学习内容为依据,市行政审批局还优化常态化考评监督制度,试行“行政办事员”资格考核并持证上岗。

  学习后的强技能,化成利企便民的服务能力。2022年,市行政审批局实现新设企业0.5天办结率98%以上,“一业一证”行业范围扩展至20个,牵头推进灵活就业、公民婚育、人才等8项“一件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