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寓战于练 以演促防丨宜兴开展危化品交通运输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3-13 10:04:46 浏览次数: 字号:[ ]

  

寓战于练 以演促防丨宜兴开展危化品交通运输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3月10日上午,宜兴市政府、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在宜兴市组织开展危化品交通运输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杨新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三级调研员毛朔焱到会观摩指导;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秋宇参会并进行点评

  

桌面推演现场

  

本次推演模拟一辆过境苯运输车,行驶至宜兴市太华镇官庄涧桥路段时,被后车追尾,罐体破裂,大量苯泄漏,属地太华镇按预案第一时间报告险情并开展先期处置;根据《宜兴市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宜兴市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应急、交通、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卫健和发改等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流程开展应急响应、协同处置和救援保障。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演练重点,强化推演了环境监测在现场决策和处置中的作用,为疏散等重点演练环节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省环境应急专家刘群进行了点评:一是短时高效。宜兴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的桌面推演工作,体现了良好的环境应急工作基础;二是相得益彰。宜兴生态环境局针对应急监测职能,在市级预案基础上及时启动“重点河流水污染应急防范体预案”,主动协同预案关联,到位而不缺位更不越位,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三、快测快报推演使用了便携式GC-MS快速监测仪,有效定位污染因子,及时为现场决策提供了准确和科学的依据

  

  推演总指挥、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俞震旦副市长总结:在省厅和无锡市局的指导下,宜兴积极探索、周密部署、认真准备,按时高质完成推演。一是强化政府统筹。一周时间内,完成推演的部署、准备和推演,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强调部门联动宜兴市预案,涉及的应急、环境、交通等11个部门参演,组织体系完善、分工处置有效、协同联动有序、救援保障有力,整体应急处置能力得到锻炼提升三是从严设计场景从最坏处着想、最难处着手,提升了危化品应急处置和救援保障难度,基本符合宜兴市响应处置现状,也为今后的实训实战奠定了基础;四是推演贴近实战。推演内容丰富完整,全流程推演贴近实战,特别是态势分析、应急指挥和决策、救援与保障、现场监测与信息发布等多个实战流程,环环紧扣,演战结合。

无锡市生态环境副局长李秋宇点评

本次推演设置贴近实战、总体组织严密、临战意识很强,检验效果良好。一是锻炼了队伍。应急处置五个“第一时间”体现明显,有效控制了事态发展,将突发事件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检验了体系。以演练检验了“以空间换时间”经验做法,依据宜兴水系发达现状,展示了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体系建设和环境应急能力;三是完善了机制。危化品交通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需多部门协作处置,此次参演各部门配合默契,指挥调度顺畅,切实发挥了应急联动机制的重要作用。同时,李秋宇要求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应急联动,加强应急监测和完善能力建设。

  

  

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三级调研员毛朔焱点评:从推演整体情况看,演练目的明确,程序规范,科学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厅领导对环境应急响应流程提出的“及时报、快速测、有序撤、有效堵、科学治、慎重讲、深入查”在演练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一是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二是贴近实战。有效检验了环境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展现了应对能力与水平;三是发挥实效。宜兴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实现了部门之间的有效连接。

  

  

最后省生态环境二级巡视员杨新芝讲话指出:

  

推演紧凑有序,准备充分,组织和执行都很成功,是一次体验式探索的过程;多部门参演协同有力,达到演练预先目标。针对环境风险防控压力现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思想防线再绷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进一步牢固树立“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重要理念,切实绷紧“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全面落实“防出事,保没事”的防御措施。

二是夯实基础,防范措施再强化。要及时做好演练总结,梳理问题短板,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联动机制、完善环境应急预案、建强专家救援队伍、强化三级防控体系、加快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加强基础保障。

三是履职尽责,企业责任再压实。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落实环境应急管理责任,深入一线帮扶指导企业,进一步压实企业环境应急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环境应急工作制度,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水平。

  

通过实演实训,宜兴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得到整体提升,风险处置联动应对能力得到整体增强,“及时报、快速测、有序撤、有效堵、科学治、慎重讲、深入查”的环境应急实践得到了检验,守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更加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