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2022年度财政同级审暨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进点会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3-03-13 10:54:4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2022年度财政同级审暨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进点会在我局召开,市政协党组成员、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狄胜君到会并讲话。市财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阳羡旅游度假区、宜城街道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卫健委、自然资源规划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同级审审计组和部门预算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韫珂主持。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辉讲话。

  赵辉指出,同级审和部门预算审计是每年的规定动作,但每年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今年同级审和部门预算审计与往年比,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审计项目选择更加科学。

  一是集思广益,征求市领导、人大财经工委、财政、发改、信访、12345等部门意见;二是开门纳谏,通过宜兴审计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集;三是择优选用,从动态更新的审计项目库中优选。

  二、审计监督范围更加广泛。

  本次同级审加大了对园区、街道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首次对阳羡旅游度假区、宜城街道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开展审计,审计监督的范围得到扩大。

  三、审计组织方式更加优化

  充分利用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支力量,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推动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的统筹融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赵辉强调,做好2022年度同级审工作,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高起点谋划审计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精神实质,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和趋势的分析研判,因势而谋、主动作为,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高质量实施审计项目。积极与财政局等部门进行对接,对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了解,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高标准提升能力水平。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着力提升“能查能说能写”基本功。在审计调查中,对问题的标准、定性以及审计建议等进行充分研究讨论,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会上,我局副局长、审计组组长吴鑫通报了审计工作方案,详细介绍了本次审计的时间、范围、重点内容和实施进度安排。

  市财政局、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宜城街道办事处、卫健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就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审计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