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春风护苗 一“植”有你 | 经开区(屺亭街道)开展植树节活动暨“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进校园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3-14 10:35:09   [ ]   浏览次数:

 

  大地回春,万木更新。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为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使孩子们能够积极与环境“对话”,主动参与植树节的相关活动,亲身体验种树的乐趣,感受美化环境的意义,增强环保意识,3月8日,经开区(屺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宜兴市悲鸿实验小学开展“春风护苗 一‘植’有你”植树节活动暨“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进校园。

  升旗仪式上,悲鸿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吕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植树节的由来和意义,号召大家关注绿化、关注环保,并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人人参与植树节护绿、养绿系列活动,为美化、净化环境尽一份力。

  学校大队部将以三月份植树节为契机,在各中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添绿行动和植物养护实践体验活动,做到人人参与,宣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为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书香浸润童年,让阅读见证成长,屺亭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梅玲向各年级学生代表赠送书籍,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种下绿色的种子,去播撒文明,用道德的阳光使绿树常青。

  在春天的怀抱里,沉睡了一整个冬天的小树都已苏醒,它们悄悄露出新芽,长出绿叶。一到四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认养一棵树”的活动。每个中队的孩子们可以选择一棵小树认养,挂上属于自己中队的认养牌,写上认养寄语。从此这些树就将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孩子们将在照顾保护这些树苗中学会保护环境,肩负起创造绿色美好校园的责任。

  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则是拿起铲子、水桶等工具亲自在校园中种植小树苗。学校德育处领导、班主任老师和学生们一起选址、挖土、在土坑里放入小树苗,再埋上土,在专业的种植师傅的指导下,学生们种下的小树苗在春风中笔直地挺立着,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天真可爱的孩子是祖国的“小树苗”,是社会的希望。经开区交警中队的民警们来到校园内,模拟了道路交通的真实情境,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课。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关怀下,悲鸿小学的“小树苗”们将在祖国的大花圃里健康茁壮地成长着,在不远的将来小树苗们一定会成为大树回馈社会。

  屺亭街道工作人员组织孩子们来到操场开展了制作“绿书签”的活动,每一个孩子都利用在校园中收集到的树叶与花瓣,在透明卡纸上组合成专属于自己的美丽图案。通过自己的双手,孩子们感受到“一花一木一世界”的意境,小小的一片落叶不只是随处飞舞的街道垃圾,不只是化作植物成长的养料,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里、在灵巧的双手中,也能变成艺术品。经过制作书签的活动,孩子们看向校园中一草一木的眼神都变得重视起来。

  为了进一步了解树木对环境的重要性,孩子们在学校的劳动基地做起了水土流失小实验。他们将相同质量的泥土分别放入三个矿泉水瓶中,种上一株或两株小型植物,加入等量的水,观察三种不同状况下,矿泉水瓶中水土流失的情况。孩子们惊奇地观察到,放有无覆盖的泥土的矿泉水瓶中流出的泥水最多,而种植了植物的瓶子因为有植物紧紧扒住泥土而流失的泥水最少。通过亲自动手做实验,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树木绿植的重要性,别看它们沉默,实际上为环境付出的可真不少!

  为春天种一片绿色,为未来植一份希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践行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播种绿色,播撒文明,为建设绿色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