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变“宜兴实践”为“宜兴经验”

我市发布全省首份地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手册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3-16 09:09:09    浏览次数:

  近日,宜兴生态环境局制订的全省首份地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正式发布,不仅为我市妥善处理各类突发环境事件提供了指南,还为全省各地编撰地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手册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省厅先前转发过生态环境部《重特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工作手册》,该手册比较重规范,为更好指导板块和企业开展响应处置,我们就以制度化、实战化理念对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进一步整合。”宜兴生态环境局环境应急中心副主任林志军说,近年来,我市通过企业预案管理“应纳尽纳”、重点园区“三级防控”建设、重点河道应急防范体系建设等创新举措,不断开创全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2022年,我市等级突发环境事件“零发生”,实现了近年来新突破。

  为了让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有章可循,去年,我市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对照相关条例文件,在全省率先着手《手册》制订工作。在制订过程中,我市针对上级预案关联性等重点内容,广泛征求多位省级应急专家的意见。与此同时,为贴近实战,针对性增加突发环境事件情景预测等内容,让《手册》更接宜兴地气。为检验《手册》实效,我市还指导全市128家较大以上风险等级企业广泛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实战演练,以实践经验反复验证并修改《手册》,确保具有更强实操性。在《手册》指导下,我市在横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上游河道应急实战演练和官林化工园区“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成果现场会上,为全省作出成功示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给予了宜兴环境应急工作由“宜兴实践”向“宜兴经验”成功转变的高度肯定。

  据介绍,《手册》涵盖突发环境事件响应处置全流程,包括应急响应、报告流程、应急处置、物资调用、应急终止等环节,不仅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分级预判、应急响应总流程图、应急处置技术规范,还全面梳理了各级应急值班值守通信联络、应急管理专家名单等信息,并制作了浅显易懂的企业版《手册》。眼下,宜兴生态环境局已印200余本《手册》下发至各板块,接下来还将印发2000余本企业版《手册》,确保发放到每一家环境风险企业。今年,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还将我市修订《手册》的经验做法,写入了2023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点,鼓励其他地区参照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