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监测信息

2022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3-03-16 15:14:1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368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日期 2023-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水环境质量,监测,土壤,大气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2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2022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2022年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环保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敢为善为、创先争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2022年宜兴市环境质量主要内容为:水环境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状况、声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质量

  (一)饮用水水源

  我市城镇饮用水以集中式供水为主,主要取自横山水库、油车水库。2022年全市取水总量为5772万吨。横山水库和油车水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二)河流水质

  1、国家、省“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

  2022年我市11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水质目标,达标率为100.0%;31个省考断面全部达到2022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100.0%。

  2、市控河流水质

  2022年4个市控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

  二、空气环境质量

  (一)环境空气质量(采用无锡统计数据,最终结果以省中心公布为准)

  2022年我市按五局大院和宜园2个空气自动站实况进行统计,宜兴城区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为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年均值为49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为28.6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以一氧化碳第95百分位浓度计)值为1.0毫克/立方米,臭氧(O3)8小时浓度(以臭氧日最大八小时均值第90百分位浓度计)为176微克/立方米。

  2022年两站有效监测天数为364天,其中优良天数为287天,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78.8%.

  (二)酸雨

  宜兴市区2022年降水年均pH值为6.22,降水pH范围在5.51~6.93之间,酸雨(pH<5.6)发生率为2.2%。

  (三)降尘

  宜兴2022年降尘监测值为1.6吨/公里2·月。

  三、声环境质量

  2022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5.5分贝。市区区域环境噪声的主要噪声源为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其中生活噪声所占比例为83.8%,交通噪声为13.1%,工业噪声占3.1%。

  2022年市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路段达标率76.1%,平均等效声级为69.5分贝,噪声强度为二级,声环境质量为较好。在总计102.1公里路长的监测范围内,噪声强度达到二级(较好)及以上的路段长度为68.0公里,占比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