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不负春光抢农时 农机助力保春耕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17 09:36:17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农机化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三抓”措施,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抢抓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各项农机化工作,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一抓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组建农机技术服务小组,深入各乡镇,开展机具保障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机械技术状况,加强农机调度协调,保证春耕期间“有机可用”“有好机用”,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春耕生产任务。

  

  

  农机技术服务小组到徐舍镇永平农机合作社调研指导

  二抓机具检修。春耕在即,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机检修服务小队,严格农机检修标准,检修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机具,全力让农机恢复到最佳状态,确保春耕顺利、安全、高效完成。截至目前,已针对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开展技术指导50余次,指导维修保养机具400多台套,为圆满完成春耕生产提供机具保障。

  

  

农机检修服务小队在芳桥街道金兰农业服务合作社保养收割机

  

  农机检修服务小队为屺亭街道农户崔建新检修插秧机

  三抓技术指导。组织全市农机条线人员深入农机库房,发挥行业技术优势,指导帮助农机合作社进行插秧机、拖拉机、植保机等农机具保养、维修工作,加强与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联系,了解机具质量、作业质量、服务质量等情况,并督促经销商做好春耕备耕所急需零配件采购、调运、供应等工作。

  

  

  新购农机注意事项

  一是及时掌握了解新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特别是依法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装备报废更新政策。

  二是新购置拖拉机在使用前,要按照机具使用说明书要求详细掌握驾驶操作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遵照规定对机具进行试运转磨合,禁止高速运转。

  三是新购置拖拉机作业时,严禁超负荷作业。

  四是对新购置农机具不得进行随意改装或调高转速,避免出现飞车等安全隐患。

  

  在用农机注意事项

  一是做好机具清洁,清理机具表面的泥土、灰尘、油污。

  二是做好外部检查,检查重要部位螺栓和螺母有无松动、轮胎气压是否正常、有无漏水漏油漏电、连接件和传动件是否松动、焊接件是否脱焊等。

  三是做好内部检查,检查传动带及发动机风扇皮带的张紧度,更换机具润滑油、冷却液,检查更换好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等。

  

  作业机手注意事项

  一是及时报名参加农机操作驾驶技能培训,取得相应操作资质,办理跨区作业证等有关证件。

  二是确认机具是否参加年度检验并检验合格,大型作业机具是否在保险期限内,牌证是否齐全。

  三是熟悉机具各易损部件,准备适量的零配件。

  四是作业时保持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严格规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