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清洁行动”共绘和美乡村
来源:丁蜀镇  发布时间:2023-03-17 15:28:38   [ ]   浏览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生发。走进丁蜀镇洋渚村五庄自然村,啪嗒啪嗒的打泥条声,从村民各家的窗户传出。作为有着600多年制陶史的“陶瓷村”,随着天气回暖,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感受紫砂魅力,也沉醉于和美乡村。

  

  “五庄自然村80%以上村民从事紫砂行业,目前有207人考取技术员以上职称。”洋渚村党总支书记顾小兆介绍,随着村里做大做强紫砂特色产业,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在紫砂特色村的基础上如何成为人居和环境相和谐的和美村庄,就成为村两委班子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今年,在持续做好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基础上,又一轮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在五庄自然村“打响”。

  

  

  瞄准环境提升,村里已经不满足于清除乱堆乱放,拆除乱搭建等“小打小闹”的整治工作,治理的同时建起约2000平方米黑色道路,修复900平方米破损道路,新增150米人行步道。以精修路为基础,村庄进一步“提颜值”,出新房屋外墙2万平方米,新建花坛3000平方米,新增3处绿化节点约1.8万平方米,建起2处美丽菜园约3000平方米,构建了一副立体的江南水乡村庄画卷。“村里环境一年更比一年好了,让我们更愿意在这里落户置地!”在洋渚村经营紫砂店铺的唐先生已在此定居8年,说起家门口的清洁行动连连称赞。

  

  

  不只是洋渚村,连日来,在丁蜀镇党委政府的有力组织下,这样的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在丁蜀全域开展。“我们紧紧围绕上级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要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丁蜀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本镇实际,丁蜀明确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污水河塘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方向,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一组数据清晰展示:截至目前,丁蜀镇共计清理垃圾8290立方米、废弃物3228.7吨、沟塘215处、乱搭建1131处、乱堆放2863处以及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84处等,实施路面硬化7904平方米,清理露天粪坑31个。

  实笃笃的数据背后,是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转。效率体现在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丁蜀镇立足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一体化原则,由环卫公司负责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并将村庄环境卫生服务外包,按程序规范引进两家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同时持续完善提升镇内市级河道及一级支浜的“河道管家”服务,确保河塘环境有效改善。

  

  

  环境提升在“治”,更在“管”。经过长期探索,丁蜀镇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尤其在督查上花了心思。今年,丁蜀将自然村随机巡查调整为固定清单巡查,并按照自然村往年考核成绩,从低到高、先难后易的顺序巡查,确保在消除短板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针对旱厕、沿河成片乱搭建、成片乱堆放、垃圾成片等关注重点,增加了专事专议、一月一结的考核方式,形成由督查办公室月初下发《丁蜀镇农村人居环境督查重大问题整改通知单》到责任行政村,月底组织部门联合督查对重大问题进行验收复核,下月由主要领导带队回头看的督查流程组合。此外,还专设督查员,将全镇34个村(社区)分为丁山洑东片、张泽大浦片、川埠城区片,每个片区配备2名督察员,以“日常查+暗访查”的形式,对片区各村逐一督查,确保村庄人居环境长效整治成果。

  

  今年,丁蜀镇有18个村申报了20个镇级亮点村项目,计划总投入超8000万元。清洁行动真抓实干,百姓看在眼里,热在心里。在今年春季村庄清洁行动中成效显著的川埠村,谈到治理经验,村书记王大均介绍到:不少群众从最初的不理解到逐步参与到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中来,不仅积极主动清理家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还监督引导身边群众配合环境网格员,从环境的一点点改变引起村民思想的一点点的改变。“村庄自己住、环境自己护、责任自己负”的氛围在此悄然兴起。丁蜀镇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正从镇级“治理”逐步迈步到村民“自理”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