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诊所进入“备案”时代|宜兴首批10家备案诊所完成现场核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3-03-18 09:08:55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颁布了《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诊所执业全面进入“备案时代”,诊所设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单位或者个人开办诊所不用再申请办理设置和执业登记审批,只要达到诊所基本标准(2022年版)要求,申请人备案后就可以合法开展执业活动,大大简化了诊所设置程序。

  实施诊所备案制度,是对医疗机构准入管理的重大突破,同时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市首批备案诊所10家,为规范我市备案诊所的设置,加强事后监管,市卫生健康委近日对我市取得《诊所备案凭证》的10家诊所进行现场核查。

  

  执法人员现场对诊所的场所面积、功能分区、设施设备、人员资质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是否符合办理备案诊所的相关条件,对医疗文书的规范书写和医疗废物的处置进行了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其限期落实整改。

  

  医疗机构的规范设置是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市卫健委将严格按照《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对新设置的诊所自发放诊所备案凭证之日起45日内进行现场核查,并每年对辖区内诊所开展至少一次现场监督检查,利用信息化监管平台进行日常监管和月度执业活动分析,至少每半年形成一份辖区内诊所执业活动监管分析报告,把好医疗机构设置的准入关,确保医疗机构设置符合相关规范标准,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市民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