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全市成品油流通管理工作宣讲培训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3-03-19 17:34:3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管理职责,服务成品油经营企业发展,3月10日,市商务局召开全市成品油流通管理工作宣讲培训。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张劲松、市商务局局长田军、市商贸(成品油)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无锡市石油流通业商会代表、江苏加油安全APP平台技术支持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成品油业务负责人以及全市加油站(点)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班动员

  市商务局田军局长为本次宣讲培训作开班动员。

  一、提高站位,不断强化我市成品油管理工作

  我市现有加油站(点)164个,其中民营加油站64个。近年来,市商务部门积极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在省厅、无锡市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先后配合开展了无锡市“十四五”期间成品油分销体系规划,首批成品油批发企业信息核查,加油站油气回收检查。2022年组织开展了加油站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二、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责任意识

  秉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原则,从严从实落实好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坚持以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以极端负责的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坚强决心,推动落实加油站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故。

  三、学用相长,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要注重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将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加油站(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自查自纠的长效机制,深入查找短板、认真分析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真正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

  政策宣贯

  省商务厅张处长就新出台的《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作政策宣贯。详细介绍了细则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和要求,明晰了我省成品油行业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

  方案解读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加油站管理水平,2023年市商务部门将围绕加油站安全生产和业务提升两个方面,分宣传培训、整治提升、执法督查三个阶段牵头相关部门开展加油站整治提升。陈局长对我市加油站安全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决担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各项管理要求和制度的严格执行,防范事故发生。二是要精准辨识安全风险。充分利用江苏加油安全APP这一信息化手段,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定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三是要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各加油站要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开展防火、防爆、防中毒及自我保护能力训练,提高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能力。

  聘任首批加油站安全生产专家顾问库成员:王国强、张磊、郭云峰、杨雪萍、陆敏强、刘国富。

  安全生产宣讲

  南京容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江苏加油安全app”操作使用作业务培训;无锡石油流通业商会王国强宣讲“加油站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应急、消防、市监等部门和专家顾问团成立加油站安全管理考评工作组,按照考评细则对各民营加油站进行量化考核评价,建立红黑榜制度。年底,对考评排名倒数的加油站,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四不两直”联合检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我市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