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度假区(张渚镇)建设农业强镇,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张渚镇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7:43   [ ]   浏览次数:

 

  3月15日,度假区(张渚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宜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全面部署今年农村工作,焕发“四敢”担当,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奋力推动张渚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张渚镇党委书记王洪中参加会议,就今年张渚镇农村工作提出目标要求,并向各村颁发2023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书。

  会议指出

  一直以来,做好“三农”工作,始终是张渚发展的长期战略任务,是张渚镇党委、政府和全镇各级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要求,真抓实干、攻坚突破、争先进位,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强村富民步伐更加稳健,美丽宜居品质亮点纷呈,村级发展活力持续彰显。

  会议认为

  党管农村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要突出红色领航,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在党建引领发展上“争当表率”,在人才队伍管理上“走在前列”,在组织体系建设上“争做示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抓“三农”,统盘谋划部署,整体协调推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镇、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

  要聚焦思想引领,勇担使命全力建设农业强镇。要牢固树立“乡村振兴就是张渚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张渚现代化”的鲜明导向,把加快建设农业强镇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张渚新实践的重要支撑,补齐短板、释放潜力,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和切入口,为张渚现代化建设打开广阔空间、注入强劲动能。

  会议确定

  张渚建设农业强镇的目标任务是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主体强、功能效益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把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各项要求融入乡村振兴,做好城乡一体规划、建设、更新的文章,探索出一条体现张渚特色、富有比较优势的农业强镇之路,加快打造品质卓越的美丽城乡新家园。

  会议要求,要强化目标引领,因地制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要抓好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突出粮食安全,协同推进产能提升和结构优化,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房屋征收拆迁、建设用地复垦、低效用地腾退等工作互促并进,实现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度假区国家级平台,在培育壮大特色农业项目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创响一批“土字号”“阳羡牌”特色产品品牌,实现农业生产效益最大化,夯实现代农业“经济基础”。

  ★ 要突出强村富民,以产业兴旺注入发展动能,以三级联动提升“造血”功能,不遗余力壮大村级经济,协同推进成果巩固和农民增收,把更多资源力量聚焦配置到产业就业、创业兴业上。尤其要立足张渚资源优势,找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着力点,深化“农业+”模式,积极发展融入旅游、服务旅游、配套旅游的新型农业项目,嫁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流行业态,大力培育无锡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完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农副产品的美誉度、“含金量”。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最大潜力和爆发点,搭上全域旅游、休闲经济的快车。

  ★ 要突出美丽宜居,精心描绘江南新画卷。要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内涵,要积极探索、按照文化引领、艺术点亮、美学提升、消费驱动的原则,深挖内涵底蕴,加快布局精品民宿、乡村酒店、艺术聚落等人文体验空间,打造一批彰显宜南山区文化底蕴、承载现代生活方式的乡村旅居目的地,助推乡村振兴。

  ★ 要突出“五治”融合,着力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要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系统构建“五治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化平台,构筑全镇治理“一张网”。要加强“三资”监管,进一步规范全镇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三资管理”更规范、更阳光。

  

  张渚镇镇长马彬强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要求全镇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强化协调联动抓落实,努力推动张渚镇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张渚镇副镇长潘嘉骏就农业农村工作中产业振兴、农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提升、农业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张渚镇副镇长张锋就农业农村工作中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张渚镇副镇长钱晖就农业农村工作中民生保障、群众服务、殡葬管理等方面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张渚镇农业农村局以及祝陵村、凤凰村分别汇报了今年的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