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狠抓落实 用心用情坚决守护太湖安澜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3-20 09:30:56  浏览次数:

  3月17日,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带队调研推动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研究无锡市正在拟订的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根本性好转相关行动方案,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赵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无锡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外源减量、内源减负、生态修复、应急防控、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更高质量“两保两提”坚决守护太湖安澜。无锡市副市长马良,无锡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以及我市领导封晓春、胡小坚、周峰、虞仁军、钱靖、刘英参加相关活动。

  太湖生态清淤(二轮二期)工程正在梅梁湖、贡湖、竺山湖等水域进行,今年无锡全市计划完成太湖清淤280万立方米。来到二轮二期清淤马山月亮湾七里堤项目现场,赵建军深入了解清淤量和淤泥固化情况,要求进一步创新清淤技术装备和淤泥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加快清淤进度,千方百计减少内源负荷,务实推动解决太湖“湖泛”、蓝藻暴发等问题。

  江苏神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了蓝藻协同秸秆发酵处置资源化利用系统,去年处理包括藻泥在内的各类有机废弃物4.3万吨。“藻泥处置成本多少?有机肥销售渠道畅通吗?”赵建军详细查看工艺流程,对企业与高校合作探索市场化处置利用藻泥的创新做法表示肯定,要求有关方面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需求、投入、应用、市场“四个主体”,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政企携手加大技术攻关和项目扶持力度,努力实现蓝藻和淤泥“变废为宝”。

  滆湖是太湖重要的生态屏障,对滆湖周边区域鱼塘进行生态化改造,能有效提升滆湖水质自净能力。在宜兴高塍片区的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现场,赵建军仔细听取当地水产养殖综合治理和滆湖生态修复等情况介绍。“抓好滆湖治理迫在眉睫。”他强调,要以建设“滆湖生态圈”为目标,从“控退清修”四个方面开展滆湖水环境治理,着力打造入太湖清水廊道。

  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去年对重点涉磷生产工艺、“三废”污染防治设施等进行了整改提升。赵建军深入厂区了解企业在废水、二三级漂洗水、臭氧水等回收处置方面的成果,叮嘱企业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更好做到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同时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涉磷涉氮整治,切实减少工业污染物入河入湖总量。

  专题座谈会上,赵建军认真听取无锡市太湖办、水利局、市政和园林局、农业农村局以及宜兴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马良讲了具体意见。赵建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高度关心、十分牵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了路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对无锡治太工作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更好呈现“太湖明珠”之美。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太工作的期望之重、关爱之切,把嘱托铭记于心、感恩化为行动,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近年来良好工作成效基础上加压奋进,锚定近中远期目标,落实推进兜底性事项、应急性工作和长远性工程,常态化加大对上汇报争取力度,综合施策、靶向攻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让“太湖明珠”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要聚力外源减量,大力推进年度重点治太工程,扎实开展无锡全市域排污口排查治理,深化涉磷涉氮和印染企业整治提升,推动城市黑臭水体、劣V类河道全面动态消除到位。聚力内源减负,加力推进太湖二轮二期和滆湖生态清淤,加快建成启用太湖清淤智能一体化装备平台,努力在藻泥淤泥无害化处置商业化利用等方面尽快实现突破。聚力生态修复,扎实做好调水引流,科学布局一批湖滨湿地带和“水下森林”,有效保持湖体流动性和自净功能,持续加强滆湖水系“一圈一带一区”建设。聚力应急防控,加强湖体水域、饮用水源地、入湖河流等重要水体水质、藻情监测,及时有效落实针对性防控举措,全力减少蓝藻聚集,严防水质异常现象。聚力能力提升,夯实提升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蓝藻打捞处置能力、应急供水能力,做细做实老城区、城中村雨污分流,在试点开展生态清淤固淤、执行流域统一排放标准等方面积极衔接沟通,为治太工作争取更大力度支持、凝聚更大协同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