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宜兴家庭律师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20 10:35:07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5日,《江苏法治报》头版对宜兴家庭律师为民服务“零距离”进行了专题报道~

  “请问是左律师吗?我有急事请求你们帮助。”前不久,宜兴市白塔村果农杨某(化名)拨通了家庭律师左国平的电话,语气略显焦急。原来,他带这村里的4户果农与某公司提前签订鲜果收购合同,但因天气等原因,双方就采摘时间发生争议。左国平立即从双方责任、解决方式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握手言和,有效化解这一纠纷。

  这是宜兴律师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近年来,宜兴市司法局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整合律师力量,在西渚镇白塔村持续开展律师进网驻点服务,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实现矛盾不上交。

  “家庭律师进网格,为民服务‘零距离’。”江苏衡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夏军告诉记者,2019年9月,衡立党支部与白塔村党总支结对开展党建共建,并发起设立党建聚力公共法律服务实践基地。创新“三师一员”,即整合党员律师、党员心理师、党员社工师、党员公证员等行业资深专家组成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推动乡村法律服务常态化、再升级。

  为让法律服务充分融入基层网格治理,2022年10月,衡立律所创新打造“律师进网格”与“红律护家”白塔家庭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品牌,组织30名执业律师与白塔村943户家庭全体结对签订《家庭法律顾问协议书》,让百姓第一时间得到专业高效的法律支持。

  自项目启动以来,坚持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家庭律师精准发力,瞄准问题解难题。依托村委会,组织律师走进网格,为村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体检、法律争议解决等综合性、专业性的公益法律服务。聚焦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等经营风险,着眼企业用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为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家庭律师立足小网格,融合服务大民生。”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在村委“小蜜蜂”驿站,家庭律师详细了解快递员、外卖员的工作生活状态;在欧阳华调解工作室,家庭律师认真接访,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理性表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