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人口和妇幼卫生信息

关于做好2023年度宜兴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3-03-20 15:52:4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393 生成日期 2023-03-20 公开日期 2023-03-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关于做好2023年度宜兴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各镇(街道)社事局、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的早诊率和早治率,保护妇女的身心健康,逐步形成维护妇女健康的长效机制。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23年度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的通知》(苏卫办妇幼〔2023〕3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两癌”筛查项目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就做好2023年度宜兴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1.2023年全市完成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各38000人次;

  2.以农村妇女、城镇未就业妇女以及家政服务员、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业态从业女职工为重点;

  3.继续督促各用人单位落实《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妇女“两癌”检查列入35岁以上女职工健康体检的常规项目,提供经费保障,维护女职工健康权益;

  二、筛查对象

  1、35-64周岁妇女,近两年内没有接受过“两癌”筛查项目服务的妇女;

  2、上年度“两癌”筛查时接受过阴道镜检查或病理检查,但检查结果为正常的对象可以接受本年度项目检查;

  3、优先保障贫困妇女、失业妇女。

  三、筛查网络

  建立健全以宜兴市妇幼保健院、各项目初筛定点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组成的妇女“两癌”筛查服务网络。各初筛机构有市妇幼保健院(其中中西医院结合医院、第四人民医院、屺亭医院、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市妇幼保健院成员单位)、第二人民医院、张渚人民医院、官林医院、徐舍医院、和桥医院、第五人民医院。

  四、项目内容及流程

  (一)宫颈癌检查项目

  1.妇科检查:所有对象接受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HPV检测:所有对象接受HPV检测,各筛查机构负责采样,市卫生健康委确认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标本的检测。

  3.宫颈细胞学(TCT)检测:HPV高危分型(除16、18以外)检测结果阳性者应进行宫颈细胞学(即TCT)检查。TCT检测包括宫颈细胞采样、制片、固定、染色、TBS描述等。

  4.阴道镜检查:对HPV高危分型检测结果为16,18型、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5.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乳腺癌检查项目

  1.乳腺视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对所有对象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乳腺钼靶X 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和3级者,进行乳腺X 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 BI-RADS 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3.组织病理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分级4级和5级、乳腺钼靶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应当直接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三)围绝经妇女健康管理

  为年龄大于40岁妇女提供Kupperman评分,给予健康教育指导。对评分大于15分的或者有明确的临床相关症状的,如月经失调、血管舒缩症状、精神症状等,建立《围绝经妇女筛查异常情况登记表》,提供专科咨询或转介服务。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统筹领导。成立宜兴市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项目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开展项目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绩效考核,加强对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等日常工作。市妇幼保健院要通过项目报表、江苏省妇幼卫生信息系统等及时通报全市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工作按时按序高质量完成。

  2.明确工作职责。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推进全市“两癌”检查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初筛机构、接诊机构和HPV第三方检测机构资格审核及准入。各镇(街道)负责收集辖区符合检查条件的妇女人员底数,深入村(居)、家庭开展宣传工作,动员妇女参加“两癌”检查。市人社局协助宣传发动35岁以上登记失业妇女参加免费筛查。市总工会负责在基层企事业单位做好“两癌”筛查宣传推广工作,督促用人单位将妇女“两癌”筛查纳入 35 岁以上女职工健康体检内容;开展“女职工康乃馨服务关爱行动”,组织 500名企业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和免费妇检。市妇联负责开展“陶缘微爱”女性关爱行动,向全市18-50周岁身体健康的女性(常住人口)赠送一年期的“两癌”健康保险。

  3.注重宣传引导。市卫生健康委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妇女“两癌”筛查网点,方便群众就近接受筛查服务。各相关单位要利用“三八妇女节”“肿瘤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日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妇女“两癌”防治相关政策和核心信息的宣传。引导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接受检查干预、随访治疗,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附件:宜兴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领导小组名单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宜兴市总工会                    宜兴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2月27日

  附件

  宜兴市妇女“两癌”筛查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邵  平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副组长:朱  伟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许斯筠  宜兴市总工会副主席

  张  静  宜兴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成  员:陆亚琴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科科长

  蒋  益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科科长

  潘迎霞  宜兴市妇幼保健院副书记

  秦宇超  宜兴市人社局人管中心就业服务科科长

  许  芬  宜兴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田锦莉  宜兴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