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部署

宜兴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通过认定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3-21 09:20:44  浏览次数:

  近日,市宇龙塑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在宜兴海关的指导下,顺利通过南京海关认定,成为我市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

  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目前,掌握相关原产地规则、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可以提出相关申请。

  “获批成为经核准出口商,意味我们公司可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足不出户就能自行办理原产地证明手续,贸易安排也更加便捷了。”市宇龙塑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原产地认证便利化措施,对于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服务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具有重要意义。”宜兴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朱国军说,目前,RCEP、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毛里求斯、中国—新西兰等自贸协定实行该制度,其中RCEP缔约方就有15个国家。这也使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覆盖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更加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下阶段,宜兴海关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靠前指导有意愿申请的企业熟悉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积极帮扶符合条件的企业向海关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为我市外贸保稳提质贡献更多“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