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五项举措”力保太湖安全度夏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3-22 09:1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五项举措力保太湖安全度夏

为保障太湖第十六年安全度夏,宜兴五措并举,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一是提前做好部署检查。2月份,提前部署落实度夏应急防控各项准备工作。227日,无锡市太湖办联合宜兴市太湖办开展度夏准备工作督查,市水利局、沿湖各镇蓝藻打捞设备、藻水分离站及藻泥处置设施调试运行等安全度夏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二是及时开展监测预警。宜兴生态环境局加强蓝藻预警监测,在太湖湖体设置了8个藻类巡测点位,在沿湖西岸带设置了15个观测点位,对主要入湖河流设置了13个监测点位。三是加强蓝藻打捞处置。全市组建蓝藻专业打捞队伍20余支,配备专业蓝藻打捞人员200余人。自222日开始,宜兴市水利局组织对全市各蓝藻打捞平台、打捞机泵、处置车船、蓝藻围隔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及调试运行。四是强化湖泛应急防控。开展符渎港周边芦苇湿地生态整治及防护工作持续做好应急设施设备配备除规模化藻水分离站和藻泥干化中心外,全市配备应急机泵40余台,曝气设施50余套,增氧曝气船15艘,储备应急围隔6公里,为蓝藻暴发和湖泛应急防控提供有力保障。五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2023年继续打造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建设,围绕滆湖、新孟河和太湖西部区三大区域,初步上报治太重点工程37项,年度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