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学雷锋精神 做时代新人丨市森林消防大队: 甘当螺丝钉的“火焰蓝”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03-24 10:09:49    浏览次数:

  

  宜兴市森林消防大队组建于2019年,主要担负着全市80余万亩山林的火灾扑救任务,同时为周边6个县市区百万亩山林生态安全战略提供救援力量。在大队楼道的墙面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无锡市应急救援专业骨干队伍”“无锡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熠熠生辉。“学雷锋,并非轰轰烈烈,而在于从一点一滴做起。练兵备战、灭火战斗、抢险救援等都是对雷锋精神的发扬和传承。”宜兴市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童晗晨说。

  

  用平凡的坚守,护一方平安,每名森林消防队员都是最朴素的螺丝钉。市森林消防大队的工作环境主要在山林,当遇到救援、灭火警情时,车辆无法开上山,只能依靠队员们徒步前行,同时还要背负至少10多公斤的装备。

  

  几年前,湖㳇镇龙山地区发生森林火警,接警后,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火场,参与扑救行动。当时的起火点为原始竹林,山高林密,海拔高度近500米,加之天干物燥,植被易燃性高。进入火场后,队员们根据现场情形研判决策,采取“分兵合围”战术,历时9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明火扑灭。由于地形复杂,加之林内不透风、火场气压低、缺水等因素,队员们多数出现胸闷、气短和眩晕症状,但始终没有一人退缩。考虑到火场地段人烟稀少,腐殖质枯叶堆积厚度深,阴燃火时有发生,为彻底清除火患,队员们克服困难,打火线、清理火场、挖设隔离带、拦截火头、长距离引水上山,保证不再死灰复燃。经过三天两夜的艰苦奋战,最终圆满完成扑救任务。圆满完成任务的前提,是充足的体力和耐力。近期,面对即将到来的春季防火紧要期,宜兴市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每天都会进行至少3个小时的体能训练。

  在抓好自身队伍建设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也成为市森林消防大队队员们的日常。2020年初,队员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检查车辆等疫情防控工作中。2022年夏季,气候异常干旱,老百姓种植的农作物急需浇灌,队员们得知消息后,为农作物送去了“及时雨”。“我们当时每天派出四个中队去往各个地方运转水源,帮老百姓把水源供到地里浇灌。老百姓对我们非常感激,我们也感到很自豪。”宜兴市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吕晨旭回忆说。

  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到山林捡拾垃圾、雪天清理积雪道路……这些年,队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乐于奉献、甘心付出”的螺丝钉精神贯穿工作始终,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森林消防队员的责任和担当。“雷锋精神不仅要学到心里,更要干到实处。”宜兴市森林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朱倪文说,大队始终践行竭诚为民的宗旨,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培育全体指战员爱岗敬业的精神,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