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发展中保护 , 保护中发展

—— 我市 6 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期:2023-03-24 10:29:37    浏览次数:

  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我市丁蜀镇三洞桥村、张渚镇祝陵村、太华镇胥锦村、徐舍镇芳庄村、周铁镇洋溪村、新庄街道茭渎村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 6 个,江苏省传统村落 23 个。

  三洞桥村位于丁蜀镇莲花荡畔,全村以陶瓷产业为主,涉及陶瓷、建材、耐火等行业,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前墅古龙窑,创烧于明代,延烧至今,已有 600 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是江苏省目前仍以传 统方法烧制陶瓷品的唯一一座活龙窑,宜兴龙窑烧制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祝陵村位于苏浙皖交界的宜南山区,东临宜兴国家森林公园,村域范围有国家 4A 级风景区善卷洞风景区,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山碑、国家一级文物新四军保护两洞通告、江苏省文保单位玉带桥,还有全省唯一保留至今的新四军墙头标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祝文化传说、省级非物质文化 遗产宜兴观蝶节。

  

  

  

 

  胥锦村位于宜兴市太华镇东南侧,坐落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临近天目湖、太极洞、善卷洞等著名景区。该村原名胥井村,村名来历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与伍子胥有关。村内红色印迹鲜明,是宜兴首个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试点的村庄。胥锦村 “ 十番锣鼓 ” 被列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芳庄村坐落宜兴市的西陲,与常州溧阳市接壤。村内河网交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东晋时期就有《芳溪八景诗》及部分遗址遗存。村内有省级文保单位福田桥 , 市级文保单位 水码头 , 以及吴泽桥、柳堤遗址、老街、东园照慧光寺、城隍庙等文物古迹。现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热昏和䔣膏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羊肉烹饪技术。

  

  

  

 

  洋溪村位于周铁镇南部,毗邻太湖,洋溪港、旧渎港、黄柑港、龙渎港东西向穿村而过,水路交通便捷。洋溪村地 处太湖渎区,当地独特的 “ 夜潮地 ” 特别适宜蔬菜种植,渎上百合、大白菜、洋溪萝卜名扬四方。村内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洋溪老街、洋溪桥。

  

  

 

  

  

 

  茭渎村东侧濒临太湖,属平原面貌,现状土地以耕地及河流水面为主,培育茭渎大白菜、茭渎萝卜、红心猕猴桃等 特色农产品牌。村内有省级文保单位茭渎桥、市级文保单位男留灯楼。茭渎老街于 2020 年被列入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经过 “ 微改造提升行动 ” ,如今古街道和古建筑原址得到保护性改造和修缮。老街上 20 多间建于明代的老屋依旧保持着旧时风貌。

  

  

 

  

  近年来,市住建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 落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 “ 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 ” ,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全市各镇村全面梳理排查特色建筑、特色工艺、特色文化等传统历史留存,挖掘有资源条件符合申报要求的村落和建筑组群,做到 “ 应报尽报、应保尽保 ” ,我市的传统保护建设工作从此由 “ 省级 ” 迈向 “ 国家级 ” ,必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宜兴的特色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相关文件要求,统筹考虑,系统推进,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力度, 通过 “ 活化 ” 传统村落基因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传统村落成为宜居宜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的样板和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