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领导开展河长制巡河工作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3-03-24 14:59:12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小坚带队前往新庄街道,对茭渎港开展河长制巡河工作。市领导周峰、虞仁军、俞震旦参加活动。

  茭渎港位于宜兴市东部,西起横塘河,东至太湖,流经新庄街道,全长4公里,是入太湖15条主要河流之一。作为“十四五”新增省考断面,茭渎港2023年水质目标为Ⅲ类。通过加强管网收集、农村污水纳管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上游企业治管等,今年到目前,茭渎港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新庄街道茭渎港水质监测点,胡小坚详细询问断面水质、岸线保洁、河道清淤等情况。他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板块要加强对水质的动态监测研判,坚持上下游联动、系统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并强化河道日常巡查管护,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太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着眼岸上根源,才能解决好水里的问题!”胡小坚一行来到新庄街道百合大道横塘河大桥附近,详细巡查茭渎港上游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农田排水口超标问题整改情况。他要求,属地板块和相关部门要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良好契机,对周边农田退水线路进行科学规划,通过建设田间退水生态驳岸、沟塘清淤、种植水生植物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农田水达标排放。

    巡河中,胡小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压紧压实各级河长工作责任,不断推动河长制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要对照年度水质达标攻坚任务,针对性落实各项水质改善措施,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要强化部门板块之间的协同合作,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查督导,切实巩固好河道治理成效,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转载自宜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