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海铁联运,宜兴企业实现“家门口”出海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3-24 16:22: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宜兴北—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满载着27个集装箱的“宜兴造”太阳能板,从宜兴北物流基地鸣笛启程。抵达宁波港后,这批货物将“出海”发往墨西哥恩塞纳达港。据了解,这也是宜兴北站投入运营以来,宜兴企业首次在家门口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货物发往国外。

  据江苏省铁路集团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宜兴北物流基地专用线于2021年11月启动施工,通过新建专用线、对新长铁路宜兴北货场改造等,于去年 9月建成贯通。该物流基地将定位于宜兴市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建设发展引擎,促进物流和商贸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更好地对接宜兴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和个性化物流服务,实现无锡物流市场的有效拓展。

  目前,基地已开通宜兴北至宁波北仑港、宜兴北至上海洋山港等 两个海铁联运产品,以集装箱及整车普通成件货物运输为主,围绕宜兴周边地区产业,以有色金属、塑料粒子、光伏太阳板等为主流货物。

  为加快海铁联运,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近期,宜兴北物流基地与宁波港签订年度合作协议,预计全年基地运量达30万吨。中建材宜兴新能源便是首批受益者。“以前企业发货都是用大卡车将货物拖到洋山港或是宁波港,海铁联运的开通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发货,更节省了成本与时间。”中建材宜兴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三月以来,该专列已累计发货近100箱。

  未来,宜兴北物流基地还将开通无锡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打造成为省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和“公共物流服务平台”,建设辐射于整个长三角的“生产资料集散中心”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助力宜兴驶向世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