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特”别守护|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时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30 10:28:5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工贸、物流、港口等行业对起重机械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我市列入目录的起重机械已达2.4万台,占到全市特种设备数量的2/5。为进一步强化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市场监管部门立足本职、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多元共治。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议、条线会议以及推进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明确科室、分局工作目标责任,定期通报各责任部门工作进度,确保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边到底。各板块专委会也分别根据辖区内起重机械使用单位数量和特种设备使用情况,采取会议布置、电话通知、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传达整治要求,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突出重点环节,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停用设备排查,以“厂中厂”为重点,会同属地、应急部门对全市申报停用的使用单位进行逐一检查,已检查停用设备213台,指导企业办理停用85台,报废注销88台。加强重点设备监管,梳理统计大型起重机、港口码头起重机、冶金起重机和架桥机等风险较大设备,会同交通、水利部门以及技术机构开展联合检查,严格按照“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状况,截至目前已发现并整改隐患21条,立案查处3起。

  构建长效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召开起重机械无纸化维保工作推进会议,全力推行起重机械电子化维保,确保维保过程可追溯,截至目前,电子化维保绑定率已达到70%,有效管控“维保走过场”的违法行为;探索应用智慧监管,总结智慧叉车工作经验,经开区分局探索应用门座式起重机械智慧安全监控系统,选取经开区2家码头企业作为试点,通过智慧监管,有效消除码头吊司机作业过程视野盲区,减少人为操作失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下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对照按照方案要求,集中专门力量,加强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隐患排查工作取得实效,保障辖区内起重机械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