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小麦穗期第一次病虫防治意见

《病虫情报》第五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3-31 16:35:2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545 生成日期 2023-03-31 公开日期 2023-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品种间、田块间苗情差异大,小麦抽穗扬花期跨度长,田间菌源充足,赤霉病防控形势严峻。因此,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因地制宜,主动出击,立足“预防为主”,坚持“见花就打,盛花再打”的防治策略,全力做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工作,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当前我市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品种间、田块间苗情差异大,小麦抽穗扬花期跨度长,田间菌源充足,赤霉病防控形势严峻。因此,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因地制宜,主动出击,立足“预防为主”,坚持“见花就打,盛花再打”的防治策略,全力做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工作,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一、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及趋势分析

  1、赤霉病

  今年我市小麦主要推广品种有农麦88、宁麦26、宁麦13和苏隆128等,均不抗赤霉病。3月28-29日调查稻桩子囊壳,田间稻草、稻桩上子囊壳多见,稻桩平均丛带菌率为8.5%,幅度1-30%,平均枝带菌率为2.8%,幅度0.2-10%,镜检成熟度指数为30%。预计子囊孢子成熟高峰期为4月上中旬;同时,据我局相关技术部门预测,今年我市小麦大面积齐穗扬花期在4月上中旬,两者时间上相吻合。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扬花期如遇连阴雨天气,将形成大流行。预计赤霉病将中等偏重至大发生。

  2、白粉病

  白粉病目前田间未查见。随着气温回升,白粉病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计白粉病将中等发生。

  3、蚜虫

  近期田间调查,小麦蚜虫田间普见率高,平均有蚜株率41.6%,平均百株虫量123.7头。

  二、防治意见

  针对当前田间病虫实际发生情况,各地要坚持分类指导,适期开展防治。要用足药量,兑足水量,确保用药质量,为小麦生产安全打下扎实基础。

  1、防治策略:主攻赤霉病、白粉病,兼治蚜虫、锈病。

  2、防治对象:全市所有小麦田。

  3、防治适期:“见花就打”。小麦抽穗扬花初期(10%-15%麦子扬花时)立即进行防治。

  4、防治配方:

  ①亩用40%“乐麦宝”牌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40毫升

  ②亩用30%“久幺久”牌丙硫菌唑可分散油悬浮剂40毫升

  以上配方选其一兑水40-50公斤喷雾。

  三、注意事项

  1、小麦生育进程不一,不平衡性大,要抢晴抓隙,坚持适期防治,见花就打,做到扬花一块用药一块。

  2、药后遇雨,要及时做好补治工作。

  3、麦蚜发生较重的田块,建议加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剂或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等药剂一并防治。

  4、有条件的农户可亩用200克/升氟唑菌酰羟胺悬浮剂(麦甜)50毫升防控小麦赤霉病。

  5、植保无人机飞防亩兑水量不得低于2L。

  6、推荐使用芸苔素内酯、苯肽胺酸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坚持肥药混喷,提高小麦抗逆能力,确保稳产高产。

  ***********************************************************

  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收集到农药零差率配送网点回收处置!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宜兴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2023 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