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宜兴近7000亩桃林有了定制的“保护衣”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4-04 09:30:3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602 生成日期 2023-04-04 公开日期 2023-04-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作物,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农业,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深度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满足桃农抵御风险的高层次需求,该局结合桃农的实际情况,指导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量身定制商业性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为“甜蜜”产业保驾护航。

  为深度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满足桃农抵御风险的高层次需求,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桃农的实际情况,指导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量身定制商业性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为“甜蜜”产业保驾护航。

  宜兴作为桃树适宜栽培区,生产历史悠久,品种类型丰富,油桃、水蜜桃、黄桃、蟠桃、硬肉桃均有一定栽培规模。目前,全市桃树种植面积近7000亩,年产优质桃4500余吨。但是,农业生产大多靠天吃饭,对自然灾害尤其是气象灾害最为敏感。近年来,宜兴地区降雨、高温等自然灾害频发,导致成熟期的桃极易受损,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不少的风险困扰。

  为切实做优地方特色农产品,推进农险“扩面、提标、增品”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会同人保宜兴支公司通过走访调研和多次协商,顺利破冰商业性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作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创新农业绿色保险,因其保障范围全面,理赔标准简单明了而深受农户欢迎。近年来,我市先后推广了商业性螃蟹养殖气温指数保险、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等。今年更是持续深入创新“保险+气象+科技”模式,进一步扩展了宜兴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投保商业性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的桃树,在成熟期间,降雨连续3天(含)以上,且累计日降雨量达180毫米(含)以上;日最高气温37℃(含)以上,且连续6天(含)以上,即可申请理赔,大大提高了农户抵抗自然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首单商业性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已在和桥镇同里村落地。该村种植户唐叶人为45亩桃林顺利上了综合气象指数保险。今年,人保宜兴支公司将全力做好成熟期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将推广对象从种植户扩大到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