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文化遗产保护

太湖西北岸首现规模性良渚文化聚落遗址

进一步证实太湖流域有灿烂的史前文明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4-06 09:25:2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000 生成日期 2023-04-06 公开日期 2023-04-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物,古迹,公开 分类词 文化,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太湖西北岸首现规模性良渚文化聚落遗址

  宜兴考古前置工作收获重大发现!日前,来自全国多地考古研究机构以及高校的16名专家齐聚无锡,围绕在我市周铁镇东北区域发现的丁埂遗址开展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丁埂遗址是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濒水岸边的聚落遗址。这一发现,不仅为太湖流域文明探源工程打开了一扇窗,而且进一步证实太湖流域有着灿烂的史前文明。

  良渚文化知名度最高的当属位于浙江杭州的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此前,良渚文化遗址也常见于太湖东部、南部等地。而此次发现的丁埂遗址位于我市周铁镇东北部,紧邻太湖西北岸。据我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丁埂遗址是在2020年配合工程建设考古前置调查期间被发现,经碳十四测定该遗址距今5000年—4500年。遗址原分布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现残余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首次在太湖西北岸发现的规模性良渚文化聚落遗址。

  除了地理上的罕见和独特外,出土的文物同样极具研究价值。其中,该遗址出土石器数量与已发现的类似级别遗址相比,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实属罕见。据悉,丁埂遗址出土大量石器,包括石锛、石铲、破土器、石镞、砺石(类似于磨刀石)等,多达329件。特别是在石钺上,首次发现了双面横刻的疑似虎纹的刻符。这件石钺上的刻纹与老虎的形象非常吻合,而老虎的图案在良渚文化时期的文物上比较少见,而且还带有鸟纹、云纹,三种不同的纹饰显然经过精心的构思与刻画,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件石钺的发现非常有意义,这些纹饰或是一种特殊的、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此同时,遗址中还出土了大量渔猎用具,仅陶制网坠就有不同形式500多件。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这些文物说明渔业在当时社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这可能有别于太湖流域的其他古遗址。另外,在丁埂遗址发现的一处商周时期古井里发掘出土一件梯格纹陶器,外面用来捆绑取水的绳子仍然保存完好,捆绑方式清楚,也是首次发现。

  丁埂遗址的发现佐证了良渚文化的多元性,也印证了太湖流域的文化是互相交融发展的。后续,我市文物部门将与上级文物部门、专家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与项目建设方一起探讨下一步的保护展示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