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解读

《宜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草案)的起草说明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23-04-10 10:02:2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665 生成日期 2023-04-10 公开日期 2023-04-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土地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城市,行政 分类词 计划,城乡建设,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一、起草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

《宜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草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

  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侧重实施性,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编制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全市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基本依据。为更好谋划我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空间支撑与保障,我市组织起草了《宜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

  二、政策依据

  《规划》主要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 号)

  《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苏发〔2019〕30 号)等政策文件及《江苏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等要求进行编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分为十三章。各章内容主要如下:

  第一章总则。包括指导思想、主要规划依据、规划原则、规划范围、规划期限、规划层次。

  第二章现状分析与形势研判。包括自然地理格局、土地利用现状、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等。

  第三章目标定位与空间策略。包括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策略。

  第四章国土空间格局。包括区域协调、主体功能分区、国土空间总体格局、重要控制线划定等。

  第五章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包括保护传承体系、市域历史文化保护、历史城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

  第六章资源要素保护与利用。包括生态保护、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利用、耕地资源保护利用等。

  第七章城乡融合发展。包括人口城镇化、城镇体系和镇村布局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等。

  第八章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包括旅游发展目标、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旅游线路网络等。

  第九章中心城区布局优化。包括空间结构与中心体系、功能及用地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

  第十章综合交通。包括综合交通发展目标及战略、市域综合交通系统、中心城区综合交通等。

  第十一章要素支撑体系。包括城乡安全设施、市政公用设施。

  第十二章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矿山修复、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

  第十三章规划实施。包括规划体系与规划传导、近期行动计划、保障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