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市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4-12 10:48:4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0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关于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授奖的决定》(文号:国市监标创发〔2023〕19号),由我市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22447: 2019《Industrial wastewater classification》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二等奖。

  ISO 22447: 2019是国际工业废水处理领域首个基础性标准,规定了工业废水分类原则、命名方法和编码组成,在分类体系构建框架、水质指标组成、信息载量与编码方式方面属国际首创,为全球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产业链的政策(标准)制定、战略咨询、工艺设计、技术装备研发、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提供了规范指导,有效提升了我国工业废水处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始建于2006年,是南京大学第一个校外产学研实体平台,是集高端环保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环保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科研机构。围绕我国水生态环境领域标准化需求,研究院持续开展标准体系研究、技术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标准产业化、标准推广实施、标准化教育和培训、标准化人才培养等工作。领建/建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ISO/TC282/SC4(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业水回用分技术委员会),ISO/TC224/WG15(国际标准化组织智慧水务工作组)、JS/TC50(江苏省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宜兴市水环境产业标准化协会等国内外技术标准化平台,主导制定水生态环境领域ISO、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104项,相关成果荣获首届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ISO“卓越贡献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经中央批准的我国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06年设立,奖项分为标准项目奖、组织奖和个人奖,每2年评选1次,以表彰在标准化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家单位荣获2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