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4-12 14:04:1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371 生成日期 2023-04-12 公开日期 2023-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通报,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3月31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49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41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308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314个,微博72个,移动客户端4个,其他类型59个。

  市政府办公室于3月开展了全面检查,总体合格率为100%。在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的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中,我市合格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多措并举加强监管。市、县两级政府多措并举,通过人机结合等方式排查整改错误内容,全力护航政务新媒体安全运维。加强每周日常监管巡查,发现错误立即要求整改到位,并在下个检查周期内进行复核复查,确保形成问题处置闭环。加强重要时期值班值守,对全市政务新媒体最新发布内容实行实时动态扫描,发现错误要求2小时内整改到位。

  二是探索融合创新模式。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探索构建以公开促服务全链条。2022年1月,我市在政务新媒体平台上设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栏目,问政问计问需于民;为更好地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双向互动,栏目联合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从线上沟通走入线下场景,从一个问题到一项政策,从面对个人到面向社会,就市民留言问题推出的普惠政策进行了现场发布解读。初步构建了从问题接收、办理反馈、到宣传解读的全链条。

  三是及时发声高效解读。注重发挥政务新媒体快捷高效的传播优势,在政策解读、引导预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无锡医保”就医保政策的变动精心策划,及时解读,连续发布的《门诊共济 医保个人账户热点问答来啦!》阅读量10万+,《医保个人账户里少了30块钱?莫慌张!》阅读量8.8万,《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来了!手把手教你如何办理》阅读量10万+。三篇文章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问答方式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赢得人民群众理解支持。

  三、主要问题

  一是互动回应仍不理想。“平安宜兴”视频号、“宜兴文旅”抖音号等5个政务新媒体在第一轮互动回应检查中存在没有及时回复网民留言问题,在第二轮互动回应检查中才予以回复。

  二是内容更新超过期限。“无锡环境执法”微信公众号、“益广益”视频号、“奋进黄巷”视频号、“梁溪教育”视频号、“湖韵新安”视频号等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未及时更新问题。

  三是服务功能无法使用。有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没有严格审查政务新媒体提供的服务功能,在部分功能链接、小程序等已经失效的情况下,仍保留在政务新媒体平台上,未及时下架,造成服务功能无法使用的问题。

  窗体底端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各地责任担当。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在6月30日前以政府办名义开设本级政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指定部门和人员专职负责运维管理,办实办好市(县)、区人民政府主账号。

  二是强化视频媒体运维。去年以来,部分单位陆续开设了视频类政务新媒体,但存在更新情况差、原创视频少、转载侵权偶有发生等问题。相关单位不能一开了之,要切实提升运维保障质量,严格杜绝转载侵权问题。

  三是强化传播能力提升。各地各部门既要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弘扬主旋律;又要主动顺应传播规律,做好创意表达、共情传播、平等对话,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