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严细更系统更扎实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4-16 14:00:44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2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队赴和桥镇,调研消防安全及“九小”场所、“厂中厂”专项整治情况。市领导周峰、周杰参加调研。

  位于和桥镇工业集中区的江苏鹏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设置了标准车间5个,主要经营范围为医疗器械、环保产品。在该企业,封晓春一行深入生产车间等处,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管理架构、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及第三方安全托管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等情况。封晓春强调,在大力推动相关整治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抓好风险防范。在和桥镇西横街,封晓春一行来到部分小旅馆、小餐饮场所、电瓶车充电区域等处,实地察看了用火用气管理、消防设施和器材配备、户内配电装置、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等情况。在对当地“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的同时,他要求当地要进一步提升工作颗粒度,动态掌握、细致排查整治“九小”场所安全隐患,积极完善安全治理网格和“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等长效机制,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和模式,助力全市相关工作水平总体提升。

  在听取了全市相关情况汇报后,封晓春指出,全市各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把消防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严细、更系统、更扎实。尤其在相关专项整治中,要通过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跨前一步强管理、重标准、抠细节、查短板、补漏洞,扭住关键重点全力攻坚“老大难”,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要改进监管方式,梳理总结和桥“九小”场所专项整治等试点经验,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其中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分行业分类型形成专业操作手册,指导各地、网格员等进行更有针对性监管;各地要通过现场会、交流学习等方式,积极学习借鉴和桥有效做法,助力本地安全生产水平提升。要统筹推进工作,将扎实开展“厂中厂”等专项整治,与低效用地腾退盘活,推进工业园区(集中区)提档升级,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以及拆除违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疏堵结合、声势浩大一体推进。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升级硬件、完善体系、提升能力并重,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公共消防设施升级改造,提升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水平;从完善管理机制、强化技术支撑、放大网格监管效应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持续提升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技能和市民消防安全素质。要健全长效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聚焦制约性、根源性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规章,采取治本之策,强化事故防范,力争形成宜兴经验、模式,更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宜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