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守护平安!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4-17 08:5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气温回升、春光明媚,来宜兴各景区游玩踏青的游客也日益增多。为加强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消除事故隐患,给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乐环境,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的重点主要针对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旅游观光车安全运行情况。

  设备本体安全方面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在用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带、安全压杆等安全保护装置、坐舱舱门锁紧装置、自动连锁装置、重要安全保护装置、警示标志、乘客须知的张贴以及旅游观光车辆紧急制动情况等。

  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使用单位建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情况;在用设备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情况;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与演练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每日设备使用前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情况等。

  安全培训教育方面

  执法人员现场指导督促了运营单位做好管理人员和操作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定期再教育培训,开展游客游玩引导教育,制定节日期间人员值守表等工作部署,督促运营单位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引导游客有序乘坐,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确保景区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不留隐患。

  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25人次,对9家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进行了专项隐患排查,共检查索道2条、大型游乐设施7台、观光车26辆,通过检查,进一步增强运营单位的安全意识,落实了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宜兴市场监管局提醒:

  安全无小事!广大市民和游客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游玩前,请仔细阅读乘坐注意事项,许多刺激性强的游乐设施对乘坐的年龄、身高、体重都有要求,市民和游客尤其是学生等小朋友们,一定认真核对自身情况,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