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直播栽培风险提示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4-19 09:56:1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761 生成日期 2023-04-19 公开日期 2023-04-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直播栽培风险提示

  近年来,我市直播稻面积盲目扩大,配套技术不到位,存在很大的栽培风险,影响了我市水稻生产水平的提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产量水平低。直播稻由于播期偏迟,营养生长期缩短,导致个体干物质生产量小,最终影响产量的提高。据农技部门调查,这几年直播稻单产一直徘徊在500-550公斤之间,并存在一部分产量在500公斤以下的低产田,而移栽稻单产普遍在600公斤以上,高产田达650公斤以上。所以,直播稻仅是一种中低产量水平的栽培方式,增产潜力小。

  2、出苗齐苗风险大。近年来,旱直播仍有一定面积,与水直播相比,这种直播方式耕作更为粗放、田面作业质量差、播后靠天下雨,潜在的出苗齐苗风险更大,产量将得不到保证。

  3、草害较重。由于直播稻田田面作业质量普遍不高,导致除草效果较差,加上部分农户除草时机和除草方法不当,出现一定程度的草荒,人工除草和化除次数增加,不但增加了除草成本,还加重了农业面源污染。

  4、倒伏重于移栽稻。由于直播稻根系分布比较浅,群体偏大,因此,后期倒伏风险大,抗倒性明显低于移栽稻。

  5、“野生稻”为害逐年加重。由于连续多年直播栽培后,土壤长期得不到耕翻,直播稻田野生稻的发生蔓延逐年加重,范围也越来越广,严重的田块已经达到1-2%,如果这些田块今年还是直播,“野生稻”的发生将更加严重,对产量有较大影响。

  因此,农技部门在这里提醒农户,不要盲目跟风种植直播稻,要选择正确的栽培方式,鼓励采用机插秧,确保高产稳产。

  2023年4月18日

  宜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