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宜兴)工业陶瓷 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
[2023-04-21 14:50:19]

  活动时间:2023年4月20日下午2:00

  活动地点:丁蜀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会议室

  本期新闻发言人:丁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震球

  出席领导:丁蜀镇党委副书记、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伟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工业陶瓷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宜兴市陶瓷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何亚

  

  

 

  2023第二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将于5月23日至25日在丁蜀镇青龙山公园举办。展览会主题为“新陶瓷 新范畴 新任务”,集中展出陶瓷原辅材料、陶瓷机械设备、工业陶瓷制品及耐火材料等产业链各领域产品,同时更加突出新能源、新材料主题,突出为解决国家卡脖子工程需求和陶瓷基础材料的新应用,强化用户的参与度,拓展陶瓷材料的转型升级和应用领域。

  

  一、中新网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第一届中国(宜兴)工业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于2020年9月16日在丁蜀举行,首届展会效果如何,有何影响?

  伍震球答:2020年9月16日至19日,中国(宜兴)国际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在宜兴市丁蜀镇青龙山公园顺利举办。首届展览共汇聚140家来自全国13个省市32个地区的参展商,包括广东三英、广东摩德娜、佛山金刚、佛山德力泰等业内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大学、苏州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武汉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展会以“专业、国际、全产业链”为主旨,对标美国克利夫兰工业陶瓷展,经主办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丁蜀镇人民政府商定,由中陶协培育,丁蜀镇人民政府全方位扶持。五年后,宜兴丁蜀镇将成为中国(宜兴)工业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永久举办地。

  首届展会对于诠释中国陶都产业内涵有着极大帮助。过去,相比艺术陶瓷,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并不为多数人所知,很多人对宜兴“中国陶都”的认识仍局限在一把紫砂壶上。经过首届展览会,我们有力地推介了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完备的产业集群、完整的企业梯队,很好地丰富了“中国陶都”的产业内涵,极大地提振了我市工业陶瓷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对宜兴中小微陶瓷企业,原先因为“规模小、做不大”的产业特性而不被外界重视,经历展会后看到了政府对这一产业倾注的资源和精力,并在与同类企业对比后,更好地开阔了眼界、把握了方向、增强了动力。首届展览会对于建立新的市场产销关系有着极大帮助。长期以来,我市很多工陶企业陷于想发展却难发展的苦恼,其中既有找不到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路径的苦恼,也有找不到拓宽销路办法的苦恼。经过本届展览会,一批企业领略了或检验检测或装备提升或模具优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一批企业当场签订了购销合同并支付了预付款,一批外地企业在展览会前后纷纷在丁蜀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

  首届展览会对于提升政产学研合作效率有着极大帮助。过去十年,我们依托工业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更多地将政产学研合作置于会议室内,缺少实体产品的参照,合作虽有成果却耗时耗力。今年,我们采取“先看展品、再谈合作”的新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让企业与科研院所直接看着产品谈合作,直入主题、提高效率。

  二、江苏经济报记者提问:今年展会主题是“新陶瓷 新范畴 新任务”,有哪些新的亮点?

  伍震球答:新材料技术在全球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变革中的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不断加强,新材料技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角逐的重点,也成为了破解全球性问题的关键所在。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新型陶瓷材料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尤其是在生物医疗、航空航天、军工等关键领域上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当代材料研发的热点。我们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宜兴先进结构陶瓷不仅在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电力电子、能源环保等传统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在我国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半导体、新能源、现代通讯、生物医疗等尖端技术领域获得愈来愈多的应用。不仅大量出口,且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较高,为取代进口产品、填补国内行业空白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的展览更加突出新能源、新材料主题,突出为解决国家卡脖子工程需求和陶瓷基础材料的新应用,强化用户的参与度,拓展陶瓷材料的转型升级和应用领域,赋予陶瓷新的概念,新的范畴,新的任务。

  三、中国工陶网记者提问:全国陶瓷产区众多,为何经商务部备案的高层次展会“花落”丁蜀?

  伍震球答:论坛+展览会,是推动工业陶瓷产业发展的良好模式。2010年,首届中国(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丁蜀举行。十多年来,丁蜀镇与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工业陶瓷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众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紧密联系,近百所科研院校、千余名专家教授先后来到丁蜀参加论坛并进行项目合作,积累了大批科研团队和专家资源。同时,丁蜀还有一大批优秀的工业陶瓷企业,企业虽小却在细分市场中居领先地位,产业集中度高,产业基础扎实。

  在丁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丁蜀镇在弘扬陶瓷历史文化、改造提升传统陶瓷产业的同时,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工业陶瓷、陶瓷非金属材料产业的发展,连续多年通过专项资金对工业陶瓷产业进行补贴,为陶瓷产业发展开辟新的空间,为“中国陶都”注入了新的内涵。正是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准备,此次展会才会“花落”丁蜀。

  四、扬子晚报记者提问: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有何产业优势?

  伍震球答: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是江苏省唯一一家以陶瓷为特色产业的开发区。自2002年宜兴非金属材料产业基地建成以来,宜兴市依托深厚的陶瓷产业积淀,形成了以工业陶瓷、耐火材料为主体的非金属材料产业集群,产品涵盖蜂窝陶瓷等先进结构陶瓷、电子器件封装外壳等功能陶瓷以及轻质隔热耐火砖等耐火材料。

  丁蜀镇作为宜兴非金属材料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窗口,不断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撬动、资源集聚,连续11年举办工业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工业陶瓷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为丁蜀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一批骨干企业在产品升级、科技进步、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喜人成绩。宜兴电子器件总厂至今仍保持领域内的技术优势,成为全国电子等封装基板产业化规模最大的企业,研制和生产的产品应用于“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系列”等航空航天设备;江苏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近年主要开发了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锂电池制备用和半导体行业用高技术陶瓷,为国防提供的高压底座绝缘子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发展至今,丁蜀已成为品质最多、应变最快、配套能力完备的工业陶瓷产品集聚地。未来,丁蜀镇将锚定建设“国际化非金属材料特色产业高地”目标,奋力推动工业陶瓷产业再攀新高、再谱新篇。

  五、无锡日报记者提问:第十二届中国(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有哪些活动内容?

  伍震球答:我们将邀请工业陶瓷全产业链知名专家和企业,围绕行业前沿热点、创新应用、未来发展进行重点探讨。展会同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工陶大家说”沙发论坛,先进陶瓷与半导体、新能源融合发展研讨会,先进陶瓷增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论坛,工业陶瓷标准制定、检验检测研讨会,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审查、宣贯及讨论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