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信息>审计工作报告

宜兴市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日期:2023-04-25 16:26:4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847 生成日期 2023-04-25 公开日期 2023-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财务,审计,行政 分类词 财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审计法修订后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宜兴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推动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奋力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贡献审计力量。

  今年,我局在2021年度市级机关单位综合考核中被评定为第一等次,被省审计厅表彰为人才强审先进单位,被省文明委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2年第二季度“四争”先进集体和第三季度“真抓实干奖”。

  回顾今年的审计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牢牢把握“123”工作思路,推动宜兴审计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全年工作“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支持”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始终坚持以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中心,以提升审计质量、落实整改成效为重点,以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丰富审计方法思路和提高审计数字技术应用水平为支撑,推动宜兴审计高质量发展。

  围绕“一个中心”,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审计事业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加强党的领导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自指挥和坚强领导,审计监督才具有了高度的政治权威、制度权威、工作权威。一是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确保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抓好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和部署要求的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合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 二是持续强化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融合采用现场教育、专题调研、集中学习交流等形式,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制定并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课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方面和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党课宣讲培训,邀请市委党校讲师详细解读市委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育力度。三是推动机关党建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深化“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赴泰兴审计组在黄桥新四军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坚守审计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推动组织建设与审计项目同步展开、支部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党建成效与审计成果同步总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阳光惠民”和结对村、社区共建成果。巩固扩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二)紧扣“两个重点”,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全面落实整改成效。

  一是做好审计“前半篇文章”,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牢固树立总体审计质量观,从严落实各环节的把控责任,健全完善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出台2022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审计质量工作要点等,以制度明确流程、规范行为,为高质量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提供保障。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工作管理办法,实行审计组、业务科室、审计管理科、总审计师、分管领导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注重审前调查,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审理,购入“北大法宝”法律法规库便于高效正确引用法律法规,切实规范审计业务,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完善争先创优机制,制定出台《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聚焦重点、靶向扶持,把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标准融入到审计全过程各环节。自觉对照优秀项目评选标准,积极参与无锡市局、省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同时不断强化审计人员打造精品项目的意识,扎实落实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今年8月,我局实施的宜兴市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被无锡市审计局表彰为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二是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强化全链条审计整改督促。严格落实《宜兴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办法》,注重从体制机制的高度提出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开展未整改问题“回头看”工作,梳理2018-2022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跟踪关注“回头看”,确保整改闭环,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首次在政府常务会议上汇报,代表市政府在人大常委会上所作的汇报均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高度肯定了审计在整改督查上所作工作,督促相关单位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推进整改数字化管理,积极推广和指导审计整改智慧化平台应用,并根据平台试用反馈结果不断完善,提高审理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在审计整改智慧平台中录入项目整改情况并根据操作流程申请整改审核,对审计整改问题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现整改工作无纸化审批、按节点推送、超时限提醒、全过程留痕。

  (三)夯实“三个支撑”,队伍建设、方法思路和数字技术全面开花。

  一是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制定《2022年干部队伍建设方案》等,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布局,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增强审计专业能力。鼓励和引导审计人员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稳步推进干部交流。积极推荐优秀审计人才到更宽广的平台上发挥作用,多岗位锻炼,丰富专业结构,不断拓展审计干部发展空间和综合工作能力。系统组织学习培训。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组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着力增强审计干部审计实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综合协调能力。依托每月机关学习日,以科室为单位学习最新文件、交流工作心得,激发审计干部钻研审计业务、加强调查研究、提炼工作方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实践锻炼。“三八”妇女节,组织开展“建功正当时,巾帼绽芳华”主题活动,参观油车水库展示厅、大堤和水上景观亭,深刻感受宜兴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五四”青年节,组织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活动,引导青年审计干部走进百年团史,勇担青春使命。组织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赴宜兴党史陈列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秉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文化;组织开展“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登顶太华山素质拓展活动,领略宜兴的绮丽风光,见证宜兴新时代的巨大变迁。

  二是夯实方法思路创新。加强项目统筹融合。制定出台《2022年宜兴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统筹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计划项目统筹融合的事项及人员安排。针对不同审计项目存在审计对象重复交叉的情况,将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对外交流拓宽眼界。提高思想认识,跳出县域视野格局,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和现场实践,认真学习吸收先进理念和举措。围绕项目创优、计划管理和特色亮点等不同专题,主要领导带队赴常熟市、吴江区、昆山市、长兴县、泰兴市、淮阴区、大丰区等兄弟审计局交流调研,汲取他山之石,碰撞思维火花。

  三是夯实数字技术能力。加快适应数字化改革方向,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推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双主审”模式。深入开展大数据审计,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首次采用双主审模式,在审计实践中锻炼数字应用能力,充分发挥数据主审在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场景应用中的引领作用。积极践行“数据先行”的思维理念,完善“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运用R语言、Python语言、图数据库、数据挖掘等工具开展多样化数据分析,提升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通过引进、培养、实践、锻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审计事业的高水平信息化人才队伍。8月与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合作召开的大数据审计培训班,主题鲜明,课程实用,有效提高了审计干部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数据库软件应用的能力。强化“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和应用,配合上级机关做好审计署数据分析网建设改造的调研工作。继续深化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模型。深化无人机技术应用。继续深化无人机技术在工程审计和拆迁审计中的应用,通过无人机航拍获取高分辨率数据,对核查地块构建实时立体的全景影像,节约审计人员实地勘查时间,提高核查精准度及取证效率。

  二、持续发力“关键环节”,实现宜兴审计亮点纷呈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认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思考宜兴审计的发展方向,紧扣产业强市、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政策落实、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和突破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宜兴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今年以来,我局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任务,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推动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财政预算管理及相关资金收支管理审计,进一步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三保”任务落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助力提升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

  (二)履行监督指导职能,高效提升内部审计水平。一是建立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经过充分调研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年初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统领谋划并常态化开展全年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二是健全和落实内部审计联系制度。形成内部审计工作交流常态化机制,先后组织召开3次分片区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交流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遇到困难和审计指导建议。定期开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准确、完整掌握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情况、实施的审计项目及查出问题金额、发现问题数量及整改情况等。首次将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先进个人、集体和优秀内部审计项目纳入局先进表彰范围,激励广大内部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全面调研一体化运行后内部审计工作现状。9月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经开区、环科园和度假区,对一体化运行园区镇街职能定位、管理模式和审计监督开展情况、运转方式等进行全面调研。四是双管齐下增强内部审计人员能力建设。8月与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合作召开的大数据审计培训班,邀请了30余名内部审计人员共同参加,有效提高了内部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数据库软件应用能力。全年抽调9名机关、乡镇和国企的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涉及专项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等各类型审计项目,以审代训实效明显,审计监督合力进一步增强。

  (三)注重审计理论研究,深推做实研究型审计。始终坚持“研以致用、研用结合”,以研究视角指导审计实践,用审计实践检验研究成果,深推做实研究型审计。今年我局1名同志被市委宣传部等联合表彰为“最美科技工作者”,1名同志被市委组织部等联合表彰为“百佳科技之星”。一是以科研课题为抓手,做实审计理论研究。出台《宜兴市审计局2022年度科研工作方案》,统筹审计科研骨干、审计业务骨干、高校科研专家等资源,由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梁贤担任课题组长,与无锡市审计局合作申报的《研究型审计推进基层审计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以涉粮领域专项审计实践为例》被江苏省审计厅列入2022年度审计重点科研课题,现已高标准通过结项评审,并被评为优秀课题。各业务科室结合科室职能提出年度研究课题,通过定期开展“科长论坛”展示交流成果,局机关审计理论研究质量和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二是以审计项目为基础,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在项目实践中培养审计人员树立研究型审计思维,将审计研究贯穿审计业务全过程。做细审前调查,提前梳理研究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确定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谋划审计方法。做深审中分析,聚焦重点内容、关键环节、重大资金,通过项目交流会集体研判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及时提炼阶段性经验,动态调整审计方向。做实审后整改,研究审计整改方式,落实审计整改清单台账化管理,持续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审计整改,做到举一反三、源头治理。三是以专报建议为重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狠抓审计项目“复盘”,以切实可行为导向提炼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四是以高校基地为依托,打造审计创新智库。与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共建大学生实践实训基地,制定完善基地管理办法和运作规范,落实实务导师制,推动审计理论与基层实践有效结合,实务导师和南审研究生合作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专项资金审计的探索》被《中国审计》杂志刊发。联合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现代审计发展研究中心共建审计科研基地,成立基层审计与县域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服务高标准打造研究型审计干部队伍,着力高质量产出审计科研成果,更好服务宜兴审计高质量发展。

  (四)多措并举谋篇布局,发挥审计计划引领作用。一是建立完善审计项目库。制定出台《审计项目库建设方案(试行)》,明确各科室每月至少申报1个可行的审计项目,实时跟进上级及条线部门出台政策、经济发展方向和民生重点难点等,对审计项目库进行更新和调整,实现动态管理,为高质量制定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供有力支撑。二是集思广益“开门定计划”。在微信公众号和局网站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公开征集2023年审计项目建议。走访调研市领导、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和市发改委等重点部门,深入了解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工作的需求,征求审计项目计划意见和建议。三是召开项目计划座谈会,听取科室负责人对审计计划的思考和建议,讨论审计计划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探讨完善工作方案,不断优化审计项目计划。

  (五)积极配合上级项目和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体现审计担当。一是积极配合参加上级项目8个,其中省级统一组织项目5个,无锡统一组织项目3个。二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项目。三是审计中心转型后作用发挥显著。

  三、紧紧围绕“四个年”工作要求,共谱宜兴审计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谋划好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审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明年,宜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为宜兴奋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具体来说,2023年我局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抓手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深入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对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指导,大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这里,就做好明年审计工作,围绕“四个年”的工作重点,做如下强调: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年”,持续深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筑牢根基、履职尽责、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宜兴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和生动实践。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强化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以高质量审计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促进宜兴社会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二)围绕“质量提升年”,始终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抓好新修订审计法学习贯彻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审计。在聚焦主责主业基础上,沿着财政财务收支这条线,深入揭示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廉政风险与权力运行等方面问题,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有效性、宏观性。要更好发挥专业优势,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用现场的证据说话,真正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确保审计结论立得住、立得实,审计建议提得准、落得下,审计质量过得硬、靠得住。

  (三)围绕“创新创优年”,持续加强审计创新研究。增强争先创优意识,把优秀审计项目争创作为明年工作的重要目标。加大科研课题研究力度,将审计实践提炼为经验总结,提升理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继续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作用,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协同贯通,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工作格局。大力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坚持“以用为本”,推进科技强审,把“金审三期”建设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更高效能,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

  (四)围绕“整改落实年”,持续做实审计整改文章。全面保障“查病治病”实效,注重运用“看待问题的角度、剖析问题的深度、分析问题的广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剖析,注重从完善政策制度、提升行政管理水平、服务政府宏观决策等方面提出精准性审计建议。着重揭示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加强对“经济体检”成果的综合研判和总体评估,通过审计建议书、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形式,从制度机制层面向市委市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