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3-04-26 08:30:30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花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科科长陈鸣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行部门职能,勇挑重担、拼搏进取、求实创新,人社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今天,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4位领导会就人社工作的主要情况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花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科科长陈鸣,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花局: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听众朋友,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意见、建议和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位局领导,重点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创新思路,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下面,我们想请花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花局:

  好的,按照主持人的提议,现在我把今年以来人社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向听众朋友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就业创业保持稳定。以创业带动、培训助推、援助帮扶等举措,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今年1-3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271人。为重点群体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469个,组织上岗369人。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活动10场。发放“苏岗贷”3.02亿元,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35万元,发放就业见习补贴、物价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失业金等3500余万元。举办“创响江苏”系列招聘活动,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9场。赴安徽等地开展劳务对接活动。

  二是社保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1-3月份新增社保扩面2.43万人,参加各类养老保险人数达91.03万人。积极开展规范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累计申报单位6906家,申报人数达18.63万人。深入开展“员工录用、灵活就业、退休”三个一件事改革,深化推进社保服务“跨省通办”与“就近办”。

  三是人事人才健康发展。今年1-3月引进高层次人才202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02人,引进大学生2000人。“宜荟才 兴未来”高校直通车走进江苏大学,四川、吉林等多地高校来我市开展校企对接,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会2期,组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开展畅游宜兴活动;完成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工作,共有4736人成功报名。

  四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稳妥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工作,努力构建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受理投诉、举报案件822件,处理欠薪案件585件,依法调查、答复政府信箱、热线转办案件721件,受理工伤认定申请630件,作出工伤认定626件,12333热线答复群众咨询约1.3万件。

  主持人:

  听了花局长对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介绍,我感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事业在创新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和支持。那么下阶段人社工作计划、目标和重点工作是怎样制定的呢?

  花局:

  下阶段全市人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大局,精准发力,努力争先,以“1+3”人社工作品牌为统领,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经办服务等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升人社工作品质。

  一是紧扣更稳定就业,夯实“压舱石”。加强精准帮扶,推动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更高质量就业,对失业人员做好兜底保障,稳定就业。持续开展“创响陶都”品牌活动,举办“百校进宜兴”校政企人才交流会,启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深化政校合作和校企对接,促进人力资源顺畅有序流动。扎实推进劳务对接,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用工困难。

  二是紧扣更可靠社保,织密“安全网”。积极稳妥推进全民参保行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待遇标准。继续推进工伤预防项目组织管理,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险试点工作;做好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不断拓展应用范围。

  三是紧扣更优质人才,涵养“蓄水池”。举办第四届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海归青年赛、高层次人才亲子营等活动,打响青年人才四季联谊、海归之家等人社人才服务品牌。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继续办好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建立具有宜兴特色的乡土人才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大教育、卫生等高层次紧缺性人才引进力度。

  四是紧扣更满意收入,筑牢“防火墙”。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劳动关系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开展“仲裁开放月”系列活动,提升服务水平;以“行业技术+法律赋能”组合模式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免费调解服务;开展“护薪行动”,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从“清欠”向“防欠”转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新业态企业用工管理制度,保障平台从业人员劳动权益。

  主持人:

  我市各类职称申报大概时间?职称政策在哪里可以获取?

  俞局:

  大中专毕业生职称初定全年申报;工程类中初级一般在5-7月份申报;工艺美术(紫砂)类及乡土职称一般在5-6月份申报;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一般在8-9月份申报,具体时间以网上通知为准。

  我们在“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开设了“专技专栏”,各专业、各级别最新的职称申报政策、职称申报通知、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通知等都会通过此平台专栏发布。职称申报通道也可从该网站进入。

  主持人:

  我是一名企业工人,最近单位要与我解除劳动关系,应如何办理?经济补偿金该按照什么标准支付?应何时支付?

  陈科长:

  这位听众你好!用人单位应当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15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转移手续。用人单位需支付补偿金的,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用人单位应当在办理工作交接手续时向劳动者支付。

  主持人:

  一年多前我在单位上班时发生工伤,工伤认定后报销了医疗费用,最近劳动能力鉴定为伤残十级,现在因为合同到期要离开单位了,想知道还能享受哪些工伤待遇?

  杨局:

  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有伤残等级的工伤职工,可根据伤残等级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在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时,可享受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其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承担。

  主持人:

  女职工如果在企业参保缴费,到龄不满15周年,如何延长缴费?

  杨局:

  根据《江苏省人社厅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苏人社函〔2020〕88号)文件精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女参保人员达到50周岁时,经认定其法定退休年龄为50周岁,如果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周年的,按规定延长缴费(其中:有单位的,可以单位职工身份延长缴费;灵活就业等其他情形的,以灵活就业身份延长缴费)至满15年时可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主持人:

  我是初次创业,现在起步阶段压力较大,听说有新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了,请问如何申报?

  俞局:

  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在宜领取营业执照5年内,可申请30万元额度的个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符合雇用6人以上的创业项目,最高额度不超过50万元,根据合同签订日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来确定贷款利率,目前的贷款利率不高于4.65%,并给予贷款贴息。对重点创业支持对象(大学生;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民、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网络商户、就业困难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群),还款贴息后,实际承担利率为2.15%。其他城乡创业者,贴息标准减半执行。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申请无需奔波,有意愿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的创业者,可以直接联系经办银行(宜兴农村商业银行或中国银行宜兴分行),经办银行将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贴息实行“免申即享”,每季度末,由经办银行汇总材料报送相关部门审核后,拨付贴息资金。

  主持人:

  我们公司今年以来经常强制要求职工加班,有时候晚上加班到10点,休息天也这样,我们吃不消,提出请假,公司不批准,否则就要扣钱,我们该怎么办?

  陈科长:

  这位听众你好。职工享有法律规定的休息休假权利,企业不能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国家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并且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特别是在进入夏季高温季节,企业更应适当调整劳动和休息制度,合理安排职工作息时间,杜绝超时加班的情况。

  如果你单位存在强迫加班、超时加班的情况,你可以向我局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我们将依法查处纠正,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主持人:

  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该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杨局:

  这位听众你好!

  未办理过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的,本人携身份证到就近为民服务中心或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制卡网点申请办理。其中港澳台及外国人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护照至市民中心办理。

  已有江苏省社会保障卡,但需要变更合作金融机构的,需先到原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对原社会保障卡进行挂失或注销后,再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新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制卡网点申请换卡。

  主持人:

  去年我在宜兴一工地做了5个月木工工作,干完活后我就离开宜兴了。在宜兴工地干活期间,项目部每个月发给我3500元生活费,剩余工资项目部承诺在春节前给我结算支付。可去年春节前结算时项目部却少算了我2万元工资,我该怎么要回我的工资呢?

  陈科长:

  这位听众您好!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您到建筑工地进场施工前一定要与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应明确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相关内容,经您与单位签字盖章后生效,并各自留存一份。您进场施工后,应当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做好打卡考勤工作。如在施工期间单位发生拖欠工资行为的,您可以就近向项目所在地工程主管部门反映,也可以到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治欠办)现场投诉反映。如双方存在工资争议,你可先与项目部或劳务公司协商,协商不成的,你应当收集好证据,向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

  主持人:

  我们单位在宜兴承接了一个市政项目,项目开工前需要给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请问需要什么材料,到哪里办理?工伤保费需要缴多少?

  杨局:

  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登记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保,所需材料: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登记表;中标通知书或承接工程通知书、工程建设施工合同、参保人员花名册(电子、纸质)。办理地点:宜兴市政务服务中心4楼D25窗口。自2021年1月1日后开工的工程项目,工伤保险费按照工程总造价的0.9‰缴纳。

  主持人:

  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按项目参保的除外)能否认定工伤?

  陈科长: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第二条规定,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或者未依法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在用人单位工作期间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可被认定为工伤。

  主持人:

  我今年已经60周岁了,也交满了15年农保,要开始领取待遇,应该怎么办理?

  杨局:

  你已满足待遇享受条件,可以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原件至各镇(园区、街道)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各镇(园区、街道)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审核申请人资格(包括基础信息、有无其他社保待遇情况)后,上传身份证件等信息办理待遇核定,市经办机构根据各镇待遇初审人员进行逐一复核,复核通过后次月15号银行将养老金发放至领取人员社保卡上。

  主持人: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时间和相关程序是什么?

  俞局:

  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一般每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参加江苏省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我市教育、卫健系统事业单位教师及医卫人员公开招聘一般每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同时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会于每年下半年组织面向高校优秀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另外,我市教育、卫健系统及其他事业单位高端、紧缺性人才招聘,根据事业单位用人需求视情况组织。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主要程序为:发布招聘公告、网上报名、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录用。

  主持人:

  那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内容又有哪些呢?

  俞局:

  自2021年起,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纳入全省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范围,使用全省统考试卷。笔试内容根据所报考岗位类别的不同有所区别,具体可参照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人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笔试均包含客观题和主观题,其中管理类和专技其他类内容相同,专技法律类、计算机类、经济类岗位(会计、审计、统计和其他经济类)会加入了相关专业知识。面试为结构化面试。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人社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的收听和收看,再见!

  花局: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