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印发宜兴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3-04-28 08:28:3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近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兴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宜兴市试点工作方案》)。

  《宜兴市试点工作方案》聚焦森林资源,建设森林保护利用样板,明确了5个方面16项试点任务。

  一是探索森林核算与补偿挂钩机制,重点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利用。具体包括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构建森林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机制,健全森林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4项任务。

  二是做好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释放生态产品潜在牵引力。具体包括构建生态治理修复新机制,拓展生态湿地产品价值,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等3项任务。

  三是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具体包括完善生态产业化发展体系,构建产业生态化发展机制,探索开展碳汇生态产品交易,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4项任务。

  四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以生态产品促进共同富裕。具体包括拓展生态农业产品价值,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以生态产品促进富民增收机制等3项任务。

  五是提升生态产品文化服务新模式,打响“中国陶都”文化名片。具体包括建立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构建生态康养产业体系等2项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扎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工作,细化制定试点年度工作要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力争在全省率先形成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