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分局动态】千方百计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02 15:46:3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个体工商户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万石镇现有在册个体工商户,近4000户,分布在餐饮、石材加工、农副产品销售众多业态中。近年来,市场监管局万石分局,根据辖区实际,结合自身职能,积极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

  一、多措并举,推进个体工商户年报

  万石分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普及年报相关规定,提醒防范涉年报诈骗信息。通过群发短信、微信群等方式,鼓励、指导个体工商户真实准确填写经营相关信息,履行主体义务。针对极少数特殊个体工商户,开辟绿色通道,助其使用纸质方式进行年度报告。

  二、“斤斤计较”,做好计量服务

  2023年年初,万石镇农贸市场重装开业,市场管理方为经营户配备了新的电子计价秤,万石分局主动介入,提前联系相关机构对所有设备进行了逐一免费检定,张贴合格标签。合计完成111台电子计价秤检定,累计减免费用5550元。准确可靠的设备,让商家用得放心,顾客买得舒心。

  三、包容审慎,落实叉车安全使用

  石材产业是万石镇支柱产业之一,叉车作为主要的搬运工具被广泛使用。针对从业人员普遍素质不高,安全意识不强,操作不规范的问题,万石分局采取现场劝导、集中培训相结合,警告教育为主、强制处罚为辅的方式,累计制止纠正违章作业行为120余次,安全教育培训600人次。有效压降了叉车违章操作数量,有力保障了叉车安全使用。

  今后,市场监管局万石分局将以“崇法惟民、守正担当”的新时代无锡市场监管精神为指导,在行政许可、消费投诉、日常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措施惠及个体工商户群体。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万石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