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奋力实现“双过半” 坚决夺取“全年红”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5-04 10:5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委书记封晓春主持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贯彻落实省、无锡关于经济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一季度工作,深入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举措。市领导许伟英、周中平、沈晓红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通过各级全力拼抢、精细调度、挖潜增效,我市经济运行实现了疫情转段后的平稳过渡,率先整体好转的基础更牢固、动能更充足、态势更彰显。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一季度是风向标,二季度是重头戏。全市各级要紧紧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省和无锡平均、总量占比持续提升、增幅排名争先进位”的目标,不断提升工作举措的颗粒度、精细度,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经济运行率先好转、持续好转、整体好转,以过细工作、超常规努力奋力实现“双过半”、坚决夺取“全年红”。

  会议要求,一是要狠抓调度稳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薄弱指标、短板工作,定人定责、销号管理,把背后的问题原因找出来、把运行走势搞清楚,举一反三、对症施策。坚持责任导向,分管市领导要对相关指标牵头抓总,把落额任务再分解、再细化,拿出管用对策,职能部门要超前思考、创新作为,属地板块要千方百计提高份额、争作贡献。坚持效率导向,对指标调度、企业服务、指令落实等工作,全市各级要抢前抓早、谋定快动、立竿见影。二是要强攻项目增后劲。狠促招引实物量,继续保持一季度“双招双引”火热态势,既用好链群招商、专业招商、基金招商、驻外招商等新模式,增强招商“一击即中”命中率,又要细致梳理要素资源、政策条件、审批服务,在洽谈中直击要害、在落地前做足准备,提升项目“一拍即合”成功率。狠促投资实物量,对已开工政府投资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等,要严格按照计划衔接好各个环节,确保建设顺畅、投入加快。要狠促产出实物量,及时协调解决产业项目建设尤其是竣工投产过程中的问题,千方百计加快进度,确保及时竣工交付、全面释放产能。三是要加快转型提质效。把激活土地要素作为加快转型的突破口,坚决确保完成房屋征收拆迁、高标准农田建设、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等任务。

  把强化创新引领作为加快转型的着力点,加快出台配套政策举措,注重基金介入、金融保障,将要素保供、政务服务直达科创企业;分类推动科创载体激活使用、提升改造、新增建设,以高能级载体保障高效率创新。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加快转型的强支撑,既要聚焦新兴产业加强“双招双引”、锻造产业集群,又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智改数转绿提”、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也要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在未来产业领域抢先布局、率先成势。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加快转型的动力源,持续深化国资国企、功能区建设、投融资体制、放管服等领域改革,更好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是保障经济运行、完成全年目标的必要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等部署,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汇报相关情况。

 

来源:宜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