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数据解读

消费品市场运行中的需关注的问题

来源:市统计局    日期:2023-05-05 15:12:2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919 生成日期 2023-05-05 公开日期 2023-05-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调整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消费品市场运行中的需关注的问题

  一季度,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有所改善,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但也应看到,当前居民消费预期依然有待提升,且随着今年基数渐次走高,贸易额持续增长仍面临一定挑战。

  一、居民储蓄倾向增强,消费信心仍待提升

  受到收入增速放缓、对经济和就业的预期偏弱等因素的影响,居民预防性储蓄倾向有所提升,短期内更注重生活保障类的商品消费,消费能力和意愿的回升需要时间。截止3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住户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059.24亿元,同比增长21.3%。限上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中西医药品类等生活保障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11.5个百分点;占比达33.4%,为近年新高,较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

  二、受房地产传导影响,居住类消费依然疲弱

  自去年以来,楼市政策利好频出,购房需求有所释放,但需求端预期依然偏弱,观望情绪较浓,与房地产关联的居住类相关消费整体依然疲弱。从细分行业看,五金家具及室内装饰材料专门零售业一季度实现销售额0.91亿元,同比下降18.3%;从商品零售类值看,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五金电料类、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9.3%、5.0%和7.6%,均低于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速。

  三、小微企业恢复偏慢,限上限下差距较大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活力的恢复,我市限下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但整体复苏进程较慢,一季度限下住餐业未能浮出水面。分行业看,批零住餐四行业限下当季增速均低于限上,分别为4.6%、4.7%、-0.6%和-9.3%,较限上分别低2.2、5.1、18.2和30.4个百分点,复苏情况较限上单位仍有一定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