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计划生育执行情况
这个“杀手”有点冷——夏天孕妈妈们要严防“李斯特菌”
发布时间:2023-05-08 13:54:46   浏览(

  “五一”一过,气温稳定上升,夏天的脚步已近。对孕妇们来说,“空调+冰箱”绝对是夏天的标配。身子重,怕热,吃点冰镇水果饮料啥的,真是不要太舒爽。但生冷食品吃起来可有讲究了,一稍不注意,就会引起大问题。“李斯特菌”是李斯特菌属中的一种,可以从各种动物中分离到,如哺乳类、鸟、鱼和甲壳类。它与其他细菌不同,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生长繁殖,甚至在-20℃的冷冻室内也能存活1年,因此又被称为“冰箱杀手”。此外,它还有耐干燥、耐高盐环境的能力,但通常不耐超过37°C的高温。        

  “沉默杀手”

  ——李斯特菌

   小小的细菌,有这么大的威力吗?是的!孕妇感染,虽然不会对妈妈造成太大伤害,但对胎儿危害非常大,流产及胎儿死亡率高达50%。妊娠期李斯特菌感染的潜伏期在一周左右,临床症状并不典型,可以有发热、假性宫缩、胎动减少、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胃肠道症状,部分孕妇甚至没有症状,是名副其实的“孕期沉默杀手”。

   上世纪80年代,李斯特菌才被发现可以导致人类李斯特菌病。虽然感染率较低 ,但相关死亡率较高,约在20%-30%,位列所有的食源性疾病之首。孕妇、老人、及免疫力低下人群更容易感染李斯特菌,其中孕妇的感染率约是正常人群的18倍。妊娠期李斯特菌病发病率占所有李斯特菌病的20%-35%,在中国更高,约50%-60%。相关的妊娠丢失率 (流产或死胎) 在30%-60%,妊娠不良结局率>80% (早产、流产和死胎) 。

  如何远离“沉默杀手”

   妊娠期李斯特菌感染这么可怕?各位备孕或者孕中的妈妈看到这里,不禁会瑟瑟发抖。其实不用过度担心,妊娠期李斯特菌总体发病率较低,中国数据是每1万次分娩中1.4人次患病,如果注意饮食安全是可以预防感染的。

   首先,避免进食可能存在李斯特菌的食物。蔬菜及水果食用前建议清洗,需要冷藏的也建议清洗后冷藏;生熟食物需要分开储存。

  其次,定期清洁冰箱,清理冰箱内的食物。建议冰箱冷藏温度在4摄氏度及以下,尽快食用即食产品。

   然后,彻底煮熟生肉和其他生的食物。在孕期建议暂时和生鱼片、生的或半熟的肉类、水产品及蛋类 (包括溏心蛋)。对于储存条件不明的冷藏食品也尽量避免食用(例如,快餐店里即买即分装的软冰淇淋)

  特别注意,即食沙拉也是李斯特菌污染的“重灾区”!

  关于妊娠期李斯特菌病的小Tips:

   1. 妊娠期李斯特菌总体发病率较低,中国数据是每1万次分娩中,1.4人次患病,所以无需过度担心。

   2. 妊娠期尽量避免食用生食、半熟食品或储存条件不明的冷藏食品。3.妊娠期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发热、胎动减少、胃肠道及感冒样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