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计划生育执行情况
备孕/孕期如何安全用药?
发布时间:2023-05-08 14:30:52   浏览(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在发挥其治疗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特别是我们的准妈妈们,更是“谈药色变”!

   备孕或孕期生病了能不能用药?怎么用药?确实让人头疼。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备孕和孕期用药的问题。

  1、不是所有药物对胎儿都有害

   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孕期的用药按照安全性分成5级,从高到低分为A\B\C\D\X,这是目前国际上公认孕期用药较为全面的指导意见,备孕女性也同样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参考用药。

  A级

  是安全的一类药物,怀孕期间可以放心服用。

  在妊娠妇女的对照研究中,没有发现对胎儿有危害的证据,或者对胎儿的危害影响甚微。

  常见的比如,维生素类和微量元素、叶酸、左旋甲状腺素等。

  B级

  慎用,相对安全。

  在动物繁殖性研究中未发现或发现有副作用,但没有在孕妇的对照研究中得到证实。

  常用的比如,解热镇痛类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抗生素类有: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类、红霉素、阿奇霉素、甲硝唑、(外用)克霉唑等;抗过敏药有:扑尔敏、氯雷他定、苯海拉明等;内分泌治疗药有:胰岛素、阿卡波糖平、二甲双胍等。

  C级

  危险性不能确定,只有在权衡对胎儿的利大于弊后方可使用。

  比如,多数抗结核药、心血管系统疾病常用药。还有一些抗生素,如庆大霉素、氯霉素、喹诺酮类抗生素和抗病毒药属C级。这类药,通常是治疗痊愈后停药或替换了更安全药物后才准备生育。

  只有利大于弊时才用,如有更安全级别的药物可替代,则不用此类药物。

  D级

  药物对胎儿有害,应权衡利弊。

  孕妇处在危及生命或严重疾病情况下,如果其它较安全的药物不能使用或使用无效,考虑使用本类药物的利大于弊后方可使用。比如,常见的抗焦虑、抗抑郁药,链霉素、四环素等。

  此类药物必须由专科医生指导,评估病情,权衡利弊,在患者有条件随访,知情同意时方可使用。

  X级

  禁用。

  本类药物禁用于妊娠或者将妊娠的妇女。主要包括抗肿瘤药物、异维A酸、利巴韦林、避孕药等。

  在使用任何药物之前,包括中药和维生素,请咨询医生;

  如果您因为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治疗,也要咨询医生是否可以继续使用,是否需要改变药物的种类和剂量。

   使用药物前,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尤其是孕妇和哺乳期用药以及禁忌症的内容。

  需要提醒您的是:有些中药制剂说明书对于孕妇和哺乳期用药很不明确,应咨询医生后使用。

  2、药物对不同时期胎儿的影响

  胚胎早期

  受精后两周内,宝宝还只是一个受精卵,组织器官的分化和发育还没有开始。

  这期间,即使用了有害药物,一般也不会出现畸形。有影响的是可能会导致胚胎停止发育、自然流产,这就是所谓的“全或无”的理论。

  “全”表现为胚胎死亡导致自然流产,“无”表现为胚胎继续发育,不出现异常。

  胚胎期

  受精后3-8周,胚胎主要器官形成的时期,对药物的致畸作用最敏感,这时候使用药物,最容易导致出生缺陷。

  胎儿期

  受精后第9周到足月,胎儿器官发育逐渐完善,但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及牙齿仍在继续分化,特别是神经系统在妊娠期及新生儿期继续发育。在此期间用药,对中枢神经系统可能会有损害,出现发育迟缓、出生体重低和功能性行为异常。

  3、孕期用药基本原则

  1)孕期用药应咨询您的孕期保健医生,并严格遵医嘱用药!

  2)有明确的用药指征和适应症,既不滥用,也不能有病不用。

  3)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尽量不用或者少用。

  4)用药尽量避开高度敏感期(怀孕3周-3个月)。

  5)用药能单用不联用,小剂量有效,避免大剂量用药,及时停用。

  6)选择长期验证无风险或低风险的药物,安全分级,能用老药不用新药。

  备孕期和孕期药物的使用,不像您想象的那么可怕,您只需要记住:不需要用的药尽量避免使用,有病需要用药就应该遵医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