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狠抓育秧技术 培育适龄壮秧

《宜兴农情》第四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5-09 15:22:4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1948 生成日期 2023-05-09 公开日期 2023-05-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狠抓育秧技术 培育适龄壮秧

  目前,育秧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近年我市直播稻占比仍然较大,然而直播稻栽培风险较大,整体产量不高不稳,单产较机插稻普遍少50公斤以上,不利于均衡增产。各地要以机插秧推广任务为契机,推动直播改机插工作落实,提升我市水稻整体生产水平。

  秧好半熟稻,培育适龄壮秧是水稻优质丰产的基础。但育秧质量参差不齐,少数育秧户在育秧环节上技术把握不到位,导致秧苗素质达不到壮秧标准,制约了全社会机插稻面积的提质扩面。为此各地要加强指导,推进育秧关键技术落实,育足适龄壮秧,均衡提高秧苗素质,为提高水稻栽插质量、实现稳产增收奠定基础。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明确壮秧标准

  机插秧苗壮秧标准:秧龄15~18天,叶龄3~4叶,苗高10~13cm,每平方厘米成苗1.5~2株,苗挺叶绿,基部粗扁有弹性,秧苗整齐,无黄叶,无病虫害。单株白根数10条以上,根部盘结牢固,提起不散。

  二、做好育秧准备

  1、合理选址。秧田应选择在土壤肥沃、灌排方便、地势平坦的田块,尽量集中连片,靠近水源和大田,方便灌排和管理。

  2、备足苗床。按秧大田比1:80~100的标准备足苗床。

  3、备好基质(细土)。提倡育秧基质或细土作床土,从培育壮秧角度考虑,首选基质育秧。用量上,亩大田用基质0.1立方米或营养细土100kg,另备未培肥的过筛细土作盖籽土。

  4、优选品种。根据近年品比试验和大区示范对比,今年的品种应用原则是:高产品种以武运粳31号为主;优良食味水稻品种以银香38为主。具备早移栽茬口条件的,可适当种植南粳46等迟熟品种。

  5、种子处理。种子处理是提升种子活力,控制水稻种传病害的有效途径。种子处理方法:浸种前择晴天晒种1~2天,种子经风选、筛选和清水漂浮后,进行药剂浸种,为确保浸种质量,浸种时需根据用种量确定用药量和兑水量,重点是确保浸足时间。具体配方参照市植保站《水稻种子处理意见》。集中育秧的浸种药量按照具体配方对应比例配置,浸足时间。浸种时要求先配药液,后将稻种倒入浸种容器中浸种,既确保药液配制均匀,又确保种子充分接触药液,并且每天早晚各搅拌一次,切忌将带包装的整袋稻种直接放入容器中浸种。浸种后,在适温条件下晾干即可播种,不提倡催芽,既可防止温度过高导致焖种不发,又可避免种带病(菌)传播,如恶苗病等。

  三、确保适期播种

  适期播种是保证秧苗生长与季节同步,有效利用温光资源,确保小秧适龄栽插的重要手段,更是水稻能够安全齐穗和灌浆结实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的原则,要以栽定播,严格按照预定栽插时间确定育秧时间,实行稻油轮作的田块可适当提前栽插,但不可过早,避免花期遇高温导致不育,造成颖花退化。根据我市生产实际和机插秧高产栽培要求,秧龄必须控制在15天左右,不超过18天,就早不就晚,严防超秧龄移栽,以免引起栽后僵苗不发。

  四、优选育秧技术

  1、流水线育秧技术:为确保实现精量匀播,有条件的尽量采用机械流水线播种。在播前15-20天,备好秧田,秧板宽1.3米,秧沟宽0.25米,四周有围沟,每亩大田准备硬盘28-30盘,播前调整流水线,使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调节铺土量,确保盘内底土厚2-2.5厘米,调整好洒水量,每盘为400-500毫升,洒水后秧盘上的底土表面无积水,盘底无滴水,播种覆土后能湿透床土,调节播种量,一般盘播湿芽谷180 克(干稻谷120克左右)。按覆土厚度3-5毫米进行覆土量调节,使覆土均匀、不露籽。有条件的地方播后可在室内叠盘暗化促齐苗,根据环境温湿度,掌握好暗化时间,一般暗化时间不超过48小时,同时暗化时秧盘不宜堆放过高,且要留足空间以利通风。采用硬地硬盘育秧的,暗化齐苗后经室内炼苗后搬运至硬地,配备微喷灌设备,适淋水以保持底土湿润,晴日多观察,适补水,做到缺水时及时喷水。秧盘放置好后覆盖无纺布并四周封实保温保湿。

  2、软盘基质(细土)简易育秧技术:在播前15-20天,做好秧田,秧板宽1.3米,秧沟宽0.25米,四周有围沟。播种时将软盘按秧板宽度方向紧靠放置,亩用软盘不少于28盘,然后将基质(细土)装盘,厚度2-2.5厘米,刮平再灌透水。将经过药剂浸种和催芽的种子均匀播种,一般每盘播湿芽谷180克(干稻谷120克左右),撒3-5毫米厚细土盖籽,要求细土吸收底层水分保持湿润,然后盖上无纺布后四周封实保温保湿。

  3、软盘淤泥简易育秧技术:在浸种前或浸种时秧田上水,机耕、机耙,打至泥烂田熟,隔日起沟、做秧板。秧板宽1.3米,沟宽0.5米。播种时软盘头对头紧靠放置,淤泥装盘时,保持泥层厚度2-2.5公分,刮平,淤泥干湿度达到落谷陷半谷时播种,一般每盘播湿芽谷180克(干稻谷120克左右),并覆上一层薄细土(厚度以看不见种子为宜),后盖无纺布后四周封实保温保湿。

  五、科学秧田管理

  1、揭布炼苗。盖无纺布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齐苗时揭布炼苗。长时间覆盖,会影响秧苗正常生长,应视苗情适时提前揭布,防缺氧、防高温烧苗。揭布后立即喷药防治病虫危害。

  2、科学管水。揭布前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缺水补水。揭布后水浆管理以湿润灌溉为主,不需建立水层,保持平沟水。由于育秧阶段晴热高温天气多,因此要经常观察秧苗情况,防止失水死苗。如遇长期晴热天气,可每2~3天灌一次跑马水,以确保秧苗的正常生长。移栽前3 天左右控水炼苗,晴天半沟水,阴雨天排干水,以增强秧苗的抗逆能力,使盘土含水量适于机插要求。

  3、看苗施肥。在秧苗黄瘦的情况下,可于1叶1心期,每亩秧田用尿素5 kg (约合每盘用尿素2 g)兑水500公斤,于傍晚秧苗叶片吐水时浇施;在栽插前2~3 天施好送嫁肥,撒施尿素5kg/亩,施后用少量清水淋洒一遍,做到带肥下田。

  4、防病治虫。秧田期主要防好灰飞虱、稻蓟马、稻象甲、螟虫等病虫害,重点要及时用药防治好灰飞虱,以减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移栽前2~3 天施用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

  六、其它注意事项

  今年机插稻推广任务重,育秧是关键。各地要加强重视,有条件的建议推广硬地硬盘微喷灌集中育秧技术,确保育足秧、育壮秧。特别是对于育秧基础薄弱的农户,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坚持试育秧,为大规模育秧做准备

  由于育秧环节多,种子质量、营养土、基质等方面在年际间、批次间都有变化。对于面积较大的农户,为确保育秧成功,建议提前试育秧,减少育秧风险。

  2、精细做秧沟,为高质量管水打基础

  秧板间留足距离,精细做秧沟,确保灌排方便,为前期出苗、后期控水促根提供保证。

  3、严控播种量,培育高素质壮秧

  在生产调查中发现,部分农户为保证移栽时“够苗”,会盲目增加播量,多的达到每盘250克以上,苗体拉长拉瘦,栽插植伤往往大,不利早发,生长管理较为被动。控制播量可以降低用种成本,可提高秧苗素质,有利于加快栽后返青活苗,打牢增产基础,特再次强调要严格控制播量。

  4、育足预备秧,预防突发灾害

  对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要留一定比例预备秧,以防遇到灾情后能及时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