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喜讯!宜兴获评省创新型示范县(市)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23-05-16 09:09:50 浏览次数: 字号:[ ]

  

喜 讯!宜兴获评省创新型示范县(市)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第二批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名单,我市成功入选,这标志着“科创宜兴”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区)建设,旨在引导县域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创新能力突出、创新成果丰硕、创新特色鲜明、创新引领作用强劲、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引领高地。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大力践行科技赋能产业、产业承载科技的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向上,“中国院士第一县”、“教授之乡”的创新力愈发强劲,2022年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八名、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第三名、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第九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七名。

  创新引导持续强化

  聚焦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近三年出台了“科技创新30条”、“科技新政22条”、“人才新政30条”等一批科技人才政策。2022年,本级财政科技支出达4.4亿元,本级政府支持科技金融经费支出达159亿元,建成各类载体30家、总面积185万平方米,在建科创载体面积达到177万平方米,省级以上人才计划数达185人,均位居无锡前列。在政府政策引领下,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66.7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1%。

  企业创新持续深化

  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创新型企业“雁阵”培育、产学研深度合作等“三大计划”,初步构建了“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科技小巨人、科技上市企业为着力点”的创新型企业矩阵,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4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中建立研发机构的达65%,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34家、其中国家级17家;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9项、争取资金近1亿元,其中5家企业获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立项数位列无锡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市企业共承担国家、省等各级项目123项,争取科技经费3.8亿元;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中国专利奖11项。

  创新环境持续造浓

  围绕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连续举办27届国际科创英才节,建立招才引智工作站6家、乡贤工作联络站5个;聚焦科研项目组织管理、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等,深化开展“揭榜挂帅”、“陶都创新奖”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设立规模1亿元的专项人才基金和100亿元的新动能发展基金,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常态开展市领导挂钩服务重点科创企业活动,持续优化“怡心办”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社会主动参与创新的热情活力。2022年,我市双创服务机构达49个、创新密集区19个,科技特派员、科技副总人数达124人。2021年,我市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7.21亿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62亿元,分别增长59.9%和5.3%。

  创新绩效持续提升

  坚持绩效导向、结果导向,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我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124家、高新技术企业761家、省创新型领军企业4家,上市公司33家、其中卓易信息为无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58件,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超90亿元、位居无锡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4万元,增速位居无锡第一;2021年,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率为3.98%,位居无锡第一。

  科创汇宜、兴中有你!

  迈进新时代,宜兴将以成功创建省创新型示范县(市)为契机,大力实施省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九大行动”和“六个一”工程,进一步焕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豪情,打好创新转型“攻坚仗”、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奏响跨越赶超“最强音”,在科创的道路上不断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生动绘就“科技创新看宜兴”的璀璨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