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23-05-17 14:20:5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068 生成日期 2023-05-17 公开日期 2023-05-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法制,法律,补助 分类词 司法,工资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无锡市和我市关于法治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总要求,以加快法治机关建设为目标,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为重点,以行政指导工作、行政执法回访工作和“规范执法示范点”创建活动等工作的深入开展与推进为抓手,通过全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部门整体法治建设水平也有了新的提升。

  一、2022年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我局高度重视学法工作,局党组每年都把学法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带头参加“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带头组织学习《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政策法规6次;今年共开展8次人社系统培训,邀请专家、教授来我局,给全局干部、职工作学习报告,收到良好效果;自2014年组建人社知识宣讲团至今,已赴全市18个镇(园区、街道)开展了250多场次的宣传活动,培训人数达35000余人次,培训涵盖社保新政、人才政策、就业创业服务、劳动关系等内容的人社知识。

  (二)抓好法治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一是严抓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保障从源头上实现依法行政。我局坚持在法定权限内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采取调研、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由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今年我局共清理了3项规范性文件。

  二是抓好从严落实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工作,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积极推进“护薪”行动,加强直播行业等新业态群体案件调处,做好劳资纠纷隐患排查、预警工作;开展“百日行动”、“制度全覆盖”等专项行动,基本实现欠薪违法“两清零”目标;开展“仲裁服务月”、青仲团队联系企业等活动;培育和谐劳动示范园区和诚信企业,规范企业用工;扎实开展清欠工作,多管齐下,多方联动,无锡对宜兴“治欠保支”工作考核连续6年评为A级。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水平。2022年,我们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工作实际,继续聘请了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工作,通过法律顾问的聘请,有效的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加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商讨3次、参加疑难工伤认定案件讨论6次、提出法律意见8条,对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认真做好行政确认、处罚、给付、信访、复议诉讼工作,主动预防化解矛盾争议。

  1.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较好地化解人社矛盾争议。快速办理信访案件,分类化解人社信访矛盾。截至2022年12月18日,共收到工单件3541件,其中上级部门交办信访事件93件,人民来信件6件,12345网站工单件3295件,市长信箱工单件147件,办结率100%。

  2.认真处置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积极答辩和出庭应诉。截止到2022年12月,我局行政复议案件10件、行政诉讼案件42件,案件类别涵盖工伤认定、劳动关系、社保待遇支付等方面,案件总数比2021年度上升75%,未有一件案件被撤销或败诉,行政首长出庭率达到98%。

  3.行政确认工作。一是把好案件质量关,牢固树立快速受理、周密调查、严格认定的程序意识和认定原则;二是大力推广说理式认定书的制作,对认定的事实、认定的依据、认定的原则在认定书中加以说明,通过一份认定书讲清一个法律事实、道明一个法律原则、释明一个法律依据。2022年受理工伤认定案件2843件,作出工伤认定2672件。

  4.行政给付工作。2022年1至11月,养老待遇累计支付424056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付14322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付8233万元。今年以来,我局还依据上级政策的调整,适时调整了工伤保险待遇和失业保险待遇,将社会保险的社会保障托底功能发挥地更加充分;养老保险待遇也在逐年提高,使我市的退休人员按时足额的享受到养老待遇,让每个参保人员都切身感受到参加社会保险的红利。今年初,我们在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情况下,又及时出台和完善了稳定企业和稳定岗位的相关政策,通过包车接送、人才招聘专场等接地气的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至2022年11月支付失业补助金147万元,稳岗补贴8606万元,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113.6万元。

  5.行政处罚工作。

  (1)举报投诉案件;1-11月,受理各类举报投诉件4453件,涉及0.882万人。案件类别包括工资3782件、社会保险类364件、违反工作时间等其余类307件,接受来电来访咨询余6812次。立案处理109件,行政调解4344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6件。

  (2)工资类案件;1-11月,大队共依法处理欠薪案件3782件,涉及人数0.5974万名,金额5624.578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促进了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企业遵守人社法律法规意识、群众遵法守法认识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水平“四个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如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制度和执行程序还不完善,严格执法与排除干扰存在矛盾,依法行政各项制度的落实环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等等。对此,我局将在今后依法行政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此,我们决心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加强领导、扎实工作、规范执法,全面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优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适时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定并分解落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强化督查、考核,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

  (二)开展学法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并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确保局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依法行政、法治建设不少于2次。认真落实公务员每年学习法律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健全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做到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依法执政。

  (三)完善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的原则,遵照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和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影响企业权利义务的公共政策,适时组织召开听证会,吸收公众参与,听取专家意见,并进行风险评估,完善并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及时报告制度,办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合理性、可行性调研和论证工作,强化合法性审核,并及时在市、局网站和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和报送备案。根据上位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时完成社会保险方面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有效性、合法性。

  (四)强化检查考核。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执法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督查指导,并根据检查结果,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改进与落实;突出抓好对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问题。坚持好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对下属事业单位和基层人社所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力度,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以考核为抓手,围绕“依法治国”的伟大法治进程,着力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法治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