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数据解读

三重隐忧彰显工业恢复基础尚不稳固

来源:市统计局    日期:2023-05-18 09:55:1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082 生成日期 2023-05-18 公开日期 2023-05-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调整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三重隐忧彰显工业恢复基础尚不稳固

  今年我市积极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扎实推进落地显效,我市工业生产恢复加快,但目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工业经济要持续稳定恢复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一是传统行业支撑不足。1-4月,全市六大重点行业“压舱石”作用较去年有所减弱,六大行业累计实现产值1241.79亿元,累计增速6.7%,低于全市平均0.9个百分点,贡献率仅有71.7%。其中金属制品业、化工和分金属矿物制品均呈现负增长水平,合计拉低全市产值增速1.7个百分点。

  二是外需不足出口放缓。当前海外供需缺口收敛、外部需求逐步放缓,对我市工业产品出口产生不小的冲击。1-4月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60.66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虽然较一季度收窄了6.1个百分点,但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累计增速持续处于负增长态势,短期内难以转正。

  三是新增企业体量偏小。1-4月,年度和月度新增入库的169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42.05亿元,增速高达83.6%,但产值仅占全市比重的2.7%,合计仅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多数新增企业属于小微型企业,难以维持长期稳定发展,随时面临退规风险,新增企业增长快的特点难以弥补其规模小的劣势,工业经济长期持续向好发展缺乏强劲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