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强基础 抓规范 促提升 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一季度案卷评查暨法制培训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18 13:5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掌握全系统行政执法基本情况,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5月1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一季度案卷评查暨法制培训,各分局、执法大队法制员及法制骨干参与活动。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与实战练兵两部分。政策法规科先就行政处罚程序和执法办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案卷评查中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培训。针对执法办案全过程记录、规范自由裁量、文书送达、案卷归档等重点内容作了分析讲解。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对一季度办结的171份案卷进行了交叉互评,对照《江苏省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从案卷内容的完整性、证据的充分性、法律适用的正确性、程序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裁量的合理性、案卷的整洁性和文书的规范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查。会上,评查人员就评查活动中案卷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评查人员纷纷表示,采取这种交叉互评的方式多学多看,可以及时发现自身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通过交叉互评取长补短,能更好地提升行政处罚案卷质量,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今后,我局也将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创新评审模式,不断增强各办案机构对于案卷质量的重视程度,让全体执法人员进一步学习执法案卷制作流程和标准,提高案卷制作能力,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营造“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案卷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