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重磅!宜兴上榜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2023-05-19 09: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宜兴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建设主题成功入选,这标志着“科创宜兴”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聚力打造环太湖科创圈创新之城提供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宜兴科技创新

  全面发力、全速推进、全力攻坚

  构筑了哪些优势?

  组织优势引领强大力量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把科技创新列为“第一议题”,把科技创新考评作为重要“风向标”,有力带动了全市各级和广大党员干部抓科技、谋创新。

  政策优势激发创新活力

  聚焦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出台“科技创新30条”“科技新政22条”“人才新政30条”等一批政策性文件,市本级财政安排用于科技、人才专项资金逐年大幅提升。在政府政策引领下,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66.7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1%。

  产业优势彰显宜兴特色

  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出台《宜兴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1—2025年)》《“科创宜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重大规划,确立了“331”现代产业发展布局。2022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5469亿元,同比增长2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12%以上的增速;新能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始终保持20%以上的产值增幅;随着丁蜀机场顺利开航,宜兴航空产业正式迈进发展加速期。

  企业优势构筑坚实支撑

  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创新型企业“雁阵”培育、产学研深度合作“三大计划”。截至2022年,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124家,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二;高新技术企业761家、省创新型领军企业4家;拥有上市公司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在创新型企业的支撑下,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24项,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

  载体优势崛起策源高地

  坚持以产业集群为核心,以三大园区为支撑,构建了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光敏电子材料研究所、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载体。截至2022年,全市已建成各类科创载体30个,总面积达185万平方米;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7家;注册落地新型研发机构5个,科创飞地6个。

  人才优势唱响才荟兴宜

  截至2022年,全市人才总量达38.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9万人、海归留学人才1833人;入库重点乡贤超3000人;建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2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4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家。宜兴市政府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42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人才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县级市第六位。

  环境优势澎湃发展动能

  创新氛围持续造浓,从1996年起连续举办了27届宜兴市科技节(2022年更名为宜兴国际科创英才节)。聚焦科研项目组织管理、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等,深化开展“揭榜挂帅”、“陶都创新奖”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设立规模1亿元的专项人才基金和100亿元的新动能发展基金,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常态开展市领导挂钩服务重点科创企业活动,持续优化“怡心办”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社会主动参与创新的热情活力。2021年,我市126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7.21亿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62亿元,较2020年增长59.93%和5.29%。

  今年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和江苏省创新型示范县(市)的第一年。宜兴科技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创新驱动、坚韧四敢精神、坚持比学赶超,为宜兴奋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