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质量分析明方向 凝心聚力促提升——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会议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22 09:1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全市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提升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持续推动我市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沈进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电线电缆企业质量负责人以及市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国家线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情况,随后部署了2023年全市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工作。

  会议提出,各电线电缆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责任意识,全面落实企业及其负责人质量责任,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积极宣传引导,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沈进良充分肯定了连续八年开展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的成效。同时,他也指出要正确面对当前电线电缆行业存在的问题,如我市电线电缆企业规模偏小、技术能力不足、质量管理意识不强等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牢牢把握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抓好落实,确保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严格落实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工作责任;

  ★二是深化电线电缆行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三是加大电线电缆质量品牌发展力度;

  ★四是提升电线电缆公共技术平台服务能力;

  ★五是完善电线电缆质量长效监管机制;

  ★六是促进电线电缆企业转型发展升级。

  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发布了电线电缆企业全过程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

  国家线缆中心围绕JB/T 10491-2022标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政策及证后监管要求为参会的电线电缆企业质量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

  自我市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电线电缆企业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紧紧围绕提升行动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技术能力持续增强,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全市累计获得省质量信用AA级及以上企业17家、江苏精品14只、1家企业获得江苏省省长质量奖、3家企业获得无锡市市长质量奖、8家企业获得宜兴市市长质量奖,电线电缆产品2020、2021、2022三年国抽合格率持续提升。全集群累计获得有效发明专利360只,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118项、行业标准8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