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
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赋能陶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5-23 09:18:3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145 生成日期 2023-05-23 公开日期 2023-05-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建设,公开 分类词 城乡建设,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老旧小区改造赋能陶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初夏时节,走进宜城街道岳堤苑小区,焕然一新的环境面貌让人眼前一亮。经过精心改造,尤其是对公共设施和绿化进行色调、设计的统一升级,该小区公共空间成为集游乐、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共享公园”。这是我市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把公园逐步“修进”社区的亮点举措,更是探索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加分之作”。

  经过多年来持续大投入、大建设,我市已由“打基础、拉框架”的快速扩张期逐渐转入“提能级、优功能”的品质提升期。2020年,省委、无锡市委全会专题部署美丽江苏、美丽无锡建设,开启了全省生态宜居建设的新周期,其中宜兴被列为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市,承担着开路探索的重要使命。

  道路损坏严重、雨污管道堵塞破损、外墙脱落、停车位紧缺……由于年代久远,城区部分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缺位”现象逐渐显现,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宜居需求。市住建局物管中心副主任汤溢博说,宜兴早在2008年起就先行先试,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作出示范。过去,我市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更多是补齐短板;而如今,我市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探索省美丽宜居城市综合试点建设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根据居民的真实诉求对老旧小区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在改造前,社区对居民进行民意调查,收集住户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因地制宜设置非机动车车棚;对“花脸”墙面、路面进行整治美化,将小区文化风貌融入其中,体现小区特色和文化元素;结合小区实际,优化绿化空间布局;选用新型环保材料透水混凝土,有效缓解城市地下水位急剧下降的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不仅补齐设施短板,还针对环境短板、安全短板等,同时实施增设、改造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技防监控和小区照明设施等,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中,科学制定《宜兴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对有加装电梯意向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在小区改造时同步实施电梯加装工程;对暂无加装电梯意向的老旧小区居民楼,在改造时对小区地下管线进行重新规划,并提前预留电梯加装位置。“在加装电梯时,调节好邻里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汤溢博说,对此,我市探索出了一条多方联动的邻里矛盾调解之路:前期,我市多个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等进行加装电梯知识普及和政策宣传,加装申请以楼道为单位推选负责人,经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签字同意后,再向街道提出申请。2021年8月,宜城街道望湖花园1—7栋加装的电梯启用,成为我市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截至目前,宜城街道已完成13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本月将启动15台电梯加装,预计年内可完成30台电梯加装。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用经济发展成果“反哺”老城区居民,要做的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把公园“修进”社区,还要尝试打破公园与小区的“围墙”阻隔,让社区融入公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建设管理处主任王俊说,在城园相融方面,宜兴也有成功尝试。通过口袋公园等工程,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融入公园绿地建设、社区微更新“打包”推进,让百姓参与其中,尤其是东氿新城街区工程,赢得广泛认可。该街区是上世纪90年代城市东进的重点区域,但由于规划设计时间较早,北市河沿河部分岸线为封闭式,且存在不少断点。针对现状问题和居民实际诉求,2021年,该街区围绕居住条件改善、文化生活服务、社区养老等7个方面,开展了60项重点工程,成功打开了社区内小区“围墙”,以增设的通道为媒介,有效连接社区与公园,激发场地的空间活力,生成丰富有趣的互动公共空间,既成为展示城市高品质社区的新窗口,又成为社区居民的共享客厅。去年年底启动的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更是城园相融的升级版。

  该项目“缝合”双氿三河水岸空间,构建滨水慢行系统,改造沿线老旧小区,塑造改善街区整体环境,形成连续贯通的16公里“超级跑道”,有效串联起周边公园绿地断点,辐射周边8个社区、23个居民区,惠及居民尤其是老城区居民超10万人。该项目也被列入省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等。

  据了解,近两年,我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7个,惠及居民约1.5万户,相关工程累计投资近8亿元。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个,惠及居民近1800户。“三分改七分管”,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我市还探索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建设的新模式,科学制定出台《关于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行业建设的实施意见》,采取建立小区党支部、同步推进“红色物业”举措,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其中宜城紫金名都小区成为“红色物业”省级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