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经开区经盾服务站、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正式揭牌

来源:新庄街道    日期:2023-05-24 09:35:01    浏览次数:

5月16日,市公安局会同经开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经盾服务站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揭牌仪式,靠前搭建服务平台、精准发挥职能作用,零距离护航企业发展,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烈担当,为经开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税务、市场监管、国土、规划等驻区部门负责人;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及有关大队、机关处室同志,经开区、芳桥、新庄派出所负责人,以及经开区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虞仁军,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杰出席活动。

 

虞仁军强调

公安机关围绕为企服务,深度创新探索,在全市首次以设立服务站的形式,构建集打击、防范、服务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通过经侦、食药环侦警力下沉、警务前置,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必将成为经开区产业加速转型、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助推。经盾服务站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要立足自身职能、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回应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强化涉企案件办理,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撑腰壮胆,让广大企业在经开区这片沃土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坚持依法治企、依法办事,大力倡导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为基业长青、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周杰强调

经盾服务站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要主动跨前,服务发展,不断拓展保障功能和服务领域,将服务企业的职能常态化、前置化、扁平化;要深化探索,破解难题,定期研判市域经济风险隐患,及时研究对策,发布预警,深化涉企案件快侦快破快办机制,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改革创新,打响品牌,加快磨合理顺服务模式,完善警企联动机制,健全企业内防外控保护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经济护航发展“宜兴经验”。

经盾服务站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

经盾服务站,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预警、合规、法律三类服务。预警服务即定期通报阶段性经济犯罪动态、犯罪手法和防范策略,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加强对金融机构、企业日常管理和重大经济活动的指导和提醒,帮助完善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合规服务即对存在潜在风险的金融机构、企业,指导完善防范措施;对已发生经济违法的金融机构、企业,督促制定针对性规章制度,促进经营管理回归正确轨道。法律服务即对金融机构、企业权益受到侵害的经济案件,缩短接报警和案件查处时限,依法快立快侦快破快诉;对有重大影响的涉企案件挂牌督办,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建立快速受案、协作共建、宣传引导三项工作机制。一方面,由民警每周进企业开展情况摸排、线索搜集、信息共享等“问诊式”服务,为防范打击犯罪、快速受案提供精准支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安、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和工商联等部门的协同保护作用,提醒、帮助企业开展合法规范经营,增强防范应对安全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会后,宜兴公安会同检察院、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举办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现场分发宣传手册、接受群众投诉和法律咨询,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营商环境体现

发展保障力、城市竞争力

事关长远、优无止境

经开区将

坚决扛起护航发展的责任担当

持续深化“先锋暖企”行动成果

依托服务站和服务前哨

细化工作颗粒度

全力保障企业高效运转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