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灾害事故救援

宜兴市开展建筑坍塌双盲应急演练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05-24 14:33:0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159 生成日期 2023-05-24 公开日期 2023-05-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行政,工作制度,安全生产 分类词 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23年宜兴市建筑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芳桥举行,此次演练不预设脚本,全程贴近实战组织,全面检验我市相关单位和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故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以实战提升应急抢险救灾水平。 此次演练模拟大约200至300平方米的建筑物发生坍塌,建筑物由南北两间房屋连结组成,北面2层房屋结构破坏严重,且随时有继续坍塌的风险,南面为1层建筑,整体结构尚属稳定。

  “2023年宜兴市建筑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芳桥举行,此次演练不预设脚本,全程贴近实战组织,全面检验我市相关单位和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故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以实战提升应急抢险救灾水平。

  此次演练模拟大约200至300平方米的建筑物发生坍塌,建筑物由南北两间房屋连结组成,北面2层房屋结构破坏严重,且随时有继续坍塌的风险,南面为1层建筑,整体结构尚属稳定。坍塌部分极有可能有群众被埋,同时,遗留的完整建筑中也不排除有群众受困。事故发生后,经过了接警、上报、启动预案、调集力量、先期处置、开展救援等处置流程,联合处置行动中,重点演示破拆作业、顶撑作业等救援战术行动。

  事故现场,当地村委利用既有应急装备器材对险情进行处置,控制事态蔓延。公安、消防、120先后抵达,公安开展警戒设置、初步侦测,消防救援人员对现场展开全面评估和排险,并进行被困人员搜索、救援,急救人员按先抢后救、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近后远的顺序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属地成立现场指挥部,宜兴市启动建筑坍塌Ⅳ级响应,成立现场救援联合指挥部,派出城安、蓝天等社会救援队和森林消防队伍。住建专家到场对救援环境开展安全评估后,联合指挥部制定作业方案,实施全面救援。

  各救援力量通过搜救犬、生命探测仪、人工搜索等多种手段发现多名被困人员,因现场情况复杂多变,救援难度较大,被困人员肢体被压、呼吸困难、伤势较重,面临着流血、疼痛、缺氧、体力流失等危险情况,且短时间难以被救出,120及时采取供氧等急救措施。联合指挥部调集坍塌救援攻坚力量,历时130分钟,事故现场得到全面控制,7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演练圆满结束。

  双盲演练由宜兴市应急管理委员会主办,宜兴市应急管理局、宜兴经开区(芳桥街道办事处)承办,是在时间、地点、科目均不告知的情况下,各单位、各支队伍协同配合,联合参与的高水平演练,这是我市对传统演练形式的进一步探索,标志着突发事故应急演练从“演”到“练”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