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金兰村“田间议事亭”议优村中事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5-26 08:55:20    浏览次数:

  “最好能每周提前公布菜单,吃饭用大圆台,大家围坐一起,热闹!”“用蓝色调,清爽是清爽佬,但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欢喜‘闹热’点的颜色……”昨天上午,在芳桥街道金兰村的“田间议事亭”,村干部正和村民代表热烈地讨论老年食堂规划建设等相关问题。

  去年下半年,金兰村计划启动老年食堂建设,为此村里特地开了专题会,又到有经验的镇街学习后,制订了初步设计方案。然而,当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向部分村民征求意见时,还是被泼了几瓢“冷水”。一些村民认为,这个方案是“大路货”,和其他地方的差不多,谈不上有多喜欢。“既然是为民办实事,就得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村干部商议后最终决定,把设计稿推翻重来。伴着初夏的习习凉风,“田间议事亭”内大家民主议事的热情十分高涨,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发言、谈想法、提建议。

  “田间议事亭”是去年以来金兰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将决策权交给群众,改变过去村干部“家长制”做法的一个缩影。现在,说起这个亭子,村里不少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小小凉亭已成为金兰村发现问题的“晾晒场”、解决问题的“主阵地”。

  活动广场的凉亭,平时是村民休闲聊天的地方。亭子里没有主席台,也没有发言席,村民群众和村干部亲密而随意地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讲诉求、解难题,从形式上符合村民的传统习惯,从情感上让村民觉得亲近不生分。“过去村里开会都要去村委会办公室,召集慢、受拘束、不敢说话,现在就在家门口,大家像拉家常一样说说自己的想法,说错了也不怕被笑话。”村民史菊芳说。

  在“田间议事亭”,一个个涉及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被摆上台面,党群共商共治,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去年夏天天气连续晴好,导致全村粮食作物缺水,愁坏了种粮大户,也因此发生了用水纠纷。村委得知情况后,及时介入,组织相关农户在“田间议事亭”议事,针对存在的分歧现场进行有效沟通,很快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发生在“家门口”的信访矛盾纠纷。

  如今,“田间议事亭”已经成为金兰村村民、干部交心换心的重要场所。干部群众得空就坐在一起聊一聊,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往往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说给群众听,让群众清楚明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不经意间被基层干部掌握,然后反馈给相关部门,让事情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目前,金兰村已通过“议事亭”形式议事20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次。